中國降薪潮!38個城市招聘薪資降幅破紀錄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2 日訊】據美國媒體報導,中國38個主要城市的員工招募薪資,連續三個季度下降,顯示中國持續存在通貨緊縮壓力和消費信心低迷。

彭博社報導,2023年第四季度,中國38個主要城市的企業為新員工提供的平均工資,較去年同期下降1.3%至人民幣10,420元。這是自2016年以來最嚴重跌幅,也是連續第三個季度薪資出現下降。

北京的薪資較去年同期下降了2.7%,連續第四個季度出現萎縮。南方大都市廣州的工資則下降了4.5%。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國臣分析,中國大陸工資下降的情況主要分為三大塊。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王國臣:「第一塊是公務員的部分,他們降薪是因為去年有一個地方債的再融資,地方政府相應提出債務結構改善的計劃,所以地方政府通常採用的是降薪的方法來作為因應。」

王國臣表示,第二部分是金融業。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王國臣:「金融業因為習近平強調脫虛向實,所以整個金融業的盈利是在下降的,整個網路平台的薪水也是普遍的往下走。去年的出口不是這麼的好,那內部的競爭或是房地產的走勢也都頹靡,所以整個獲利也是下降的,所以它們也都會採取降薪。」

中共三年疫情嚴格的清零政策,掏空了地方財政。自2021年下半年以來的公務員降薪潮,幾乎波及中國所有省份,津貼、獎金要麼減少,要麼被取消。

去年,連不少退休教師、醫生的收入都嚴重下降,引得不少中國民眾熱議,中國是否進入了「全民降薪」時代。

中共退役女兵 白女士:「各行各業都已經不行了,最起碼是萎縮了,而且萎縮的很嚴重。我在深圳生活很多年,跟我關係很好的那個就是警察嘛,疫情的時候他就跟我吐槽說,工資都降得不像樣子了,都快恨死了!都不想幹了!」

這一波的「降薪潮」,會給中國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王國臣認為,收入減少已經引發大陸民間抗爭事件數量上升。

降薪潮會否引發大規模的系統性的抗爭?這也正是北京當局所擔心的。

新唐人電視 王子琦 易如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