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鋼琴大賽指定曲目 選手讚「這是聖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5 日訊】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圓滿落幕。大賽指定曲目《神聖之旅》格外引人關注,選手們表示,這是首神聖的曲子;守住對神的信仰非常重要;曲目改編者琴媛,也分享了自己的理解。

記者:「指定曲目是本次大賽的重頭戲之一,選手們不僅需要在45天的時間之內,將曲目背熟,而且還要領悟曲目背後的內涵,能夠淋漓盡致的展現出來,可謂是一大挑戰。」

本屆「國際鋼琴大賽」的指定曲目《神聖之旅》,整體基調改編自神韻藝術團藝術總監D.F.先生所創作的歌曲《掃塵埃》,由神韻藝術團作曲家琴媛女士編寫而成。琴媛表示,即使自己每次回顧起,都會從中體會到不同的內容和啟發,而選手們用心的詮釋,更是打動人心。

指定曲目改編者 琴媛:「(選手)他在演奏的過程中,就是我會流淚,就是很多次,我覺得他去呈現了樂曲本身的,包括旋律本身的一個魅力,就是音樂的一種善的、美好的力量,所以很打動人心。」

這首中西合璧的樂曲,以古老的中國旋律和韻味為基礎,用西方樂器來展現,體現具有神性的音樂內涵。在10月31日的複賽結束後,主辦方公開了更多創作背景和內涵。

指定曲目改編者 琴媛:「我自己理解是三個段落,首先是說人都是來自於天上,就是有輪迴轉生,第二段大概就說來到人間之後,經歷了很多的磨難、生老病死這都是人沒有辦法去超越的,在這個過程當中包括人類隨著現代社會的這種變異,或者說現代意識的影響,然後人類道德的敗壞,那在這個過程當中人可能會隨波逐流,那有一些人可能會選擇說,我怎麼從中可以去獲得昇華,讓自己的生命不要去墮落,那第三段就是說,在這種苦難當中,會有更高級的生命來拯救你。」

曲目中,有的部分需要選手用琴鍵,來模仿中國樂器,如古箏、二胡等,還出現了具有各國代表性的民歌旋律。琴媛表示,在編曲時想到了神韻在全球的巡迴演出,旅程中抵達不同的國度,與各民族結緣的場景。

意大利選手 Carolina Danise:「我覺得心滿意足了,感覺身臨其境,完美的融合東西方文化,如中國和美國的文化,對我在台上的演出有很大幫助。」

俄羅斯選手 Boris Krivoshein:「我的老師建議我學習中國文化,像是『老子』,我讀了一些,幫助我理解曲目。」

中國選手 Jiusi Zhang:「情不自禁的會想到我自己的家(鄉),所以我希望通過我的音樂去把思鄉的這種感覺傳遞出來,當然這不是全部。」

編曲家琴媛,在創作中體會到,東西方文化中都認為人是神造的,而在當今亂世中,人們能夠守住內心的正義與善良,重拾對神的敬仰,可以治癒人心,並且為人們帶來希望。

烏克蘭選手 Baryshevskyi Antonii:「我們生活在充滿戰爭、謊言、殘酷的社會,守住對神的信仰非常重要,至少我們能為捍衛善良而戰。」

意大利選手 Carolina Danise:「我感覺這是首神聖的歌,覺得自己不僅僅是鋼琴家,而是音樂家,深受啟發的音樂家,來演奏這首聖歌。」

台灣選手 Yung-Yi Chen:「最後一段跟開頭高度的重複,我就覺得當你經過了中間這麼多風風雨雨,這麼多事情之後,得到了一個圓滿,回到了你原本的一個地方。」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宇亭 尚敬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