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領先業界秘密武器 「新人訓練中心」首度曝光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5 日訊】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位於中科15廠的新人訓練中心,上午是首度對外,向媒體曝光,9個樓層的新人訓練中心,可以說是全球半導體業界首創,也讓外界看見,台積電營運超車三星與英特爾的背後,關鍵的秘密武器。

台積電人員:「我的晶圓會再傳送到這個晶圓座上面做一個曝光。就是我們的曝光機。那新型的像是EUV,會比這台再大一點五倍。」

動輒上億的半導體製程曝光機,還有配置在12吋廠的自動化運送軌道系統,都擺在眼前,位在台積電中科廠的新人訓練中心(NTC),首度對外曝光。

記者 黃彥菱:「這邊是台積電位於中科園區的新訓中心,藉由讓新人實際操作接軌職場。」

台積電人員:「如果說今天的話你的遮罩裡面的氣太充足的時候,它會衝出來這是公安問題。」

由前輩擔綱導師,把過去一邊工作一邊學習的模式,現在轉由新訓中心統一負責,讓剛進入的台積新人,素質能夠標準化。合計九個樓層的新訓中心,配置黃光、蝕刻,還有各種昂貴設備,讓新人培養實務基本功,順利接軌日後工作,至今已經培育6300位台積電優秀工程師。

台積電廠務副總經理 莊子壽:「因為你知道那一台設備都是,幾百萬美金或上千萬美金的,那是真正拿來生產的設備,把它搬來當訓練,所以那成本是很高的。當然我們那一棟大樓統統騰出來,那棟大樓有多少錢,對不對?所以加上我們的老師,那成本是相當高的。 」

模擬電力中斷時,如何恢復廠區供電。建造中的日本熊本廠11位員工,就正在台積電旗下的廠務學院五大中心上課。台積電新人進入公司,會依照負責的美系還是日系設備,進行數周訓練,可說這裡就是台積電人才的關鍵培育庫。

台積電廠務副總經理 莊子壽:「過去要是沒有這樣的專業訓練,你可能好幾個月,你都還在摸索。幫助他(新人)加速,所以他可能來了一段時間之後,他能夠追上他學長在我們這邊好幾年的功力,這是我們在做新人中心或廠務學院的目的。」

一向默默做事低調的台積電,這回大動作對外公開人才培育養成術,也對外舉辦年度設備博覽會(EE Workshop),鼓勵員工持續突破、提升自我。讓外界一窺,台積電被稱為「護國神山」的堅強技術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彥菱 沈唯同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