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 預計明年3月升空

台灣首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25日完成最後一項全功能測試,若順利於明年1月初通過運送前審查會議,預定明年3月發射升空。圖為衛星獵風者整備情形資料照。(圖/翻攝自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網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25 日訊】台灣首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今天完成最後一項「全功能測試」,若順利於明年1月初通過「運送前審查會議」,預定明年3月運送至法屬圭亞那發射升空。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由該中心自主研發的獵風者衛星,今天完成「全功能測試」,代表衛星已通過所有模擬太空環境的考驗,依然能維持最初設計的性能。

太空中心表示,獵風者衛星預計於明年1月初召開運送前審查會議,檢視所有測試結果,若通過審查,獵風者即進入備便狀態,將配合火箭發射時程,起運至南美洲的法屬圭亞那,預計於明年3月,搭乘法國亞利安太空公司的織女星C型火箭發射升空。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衛星產業鏈包含衛星製造、發射服務、地面設備、後端應用4大領域,太空中心在2023年行政法人化後,將全方位發展太空技術,以串接完整的產業鏈,有助台灣的太空產業進步更快速,在國際太空產業占據一席之地。

太空中心表示,獵風者衛星今年6月完成太陽能板組裝後,就進行太空環境測試,後續進行的全功能測試,是為檢測包括指令、姿態控制,以至酬載儀器等所有次系統都能正常運作,且維持設計的性能。

最後要進行測試報告的彙整分析,負責各次系統的太空中心人員,必須檢視每個階段的測試數據,進行交叉比對,歸納各項設計效能的變化趨勢,總結出一份完整的分析報告。

此外,太空中心也啟動獵風者衛星的操控演練,針對衛星升空後可能遭遇的各種狀況模擬除錯,確保衛星發射後若遇到問題,可從地面下指令操控衛星來克服問題。

太空中心說明,獵風者氣象衛星是繼福衛五號後第2顆台灣自製的衛星,更是首顆自製氣象衛星,升空將再次驗證台灣衛星製造能力。獵風者衛星包含酬載共有82%是由台灣研發製造,若加上地面設備,共有超過20家台灣研發單位及廠商參與。

未來獵風者衛星升空後,除了執行海面風場的觀測任務外,也將驗證由台灣自主設計製造的10項關鍵元件與技術。

太空中心強調,獵風者衛星的任務酬載為太空中心自行研發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GPS反射訊號應用是近10年才興起的研究,台灣能在短時間內自行研發這項任務酬載,代表台灣除遙測衛星外,也有研製氣象衛星的基礎能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