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 台灣民間團體關注中共跨境鎮壓

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由台灣人權促進會、保護衛士、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台灣香港邊城青年等單位合辦的「人權頑固分子.串連民主同盟.拒絕跨境鎮壓」的記者會在台北舉行。(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0 日訊】今天是國際人權日,台灣民間團體舉辦記者會,關注中國大陸跨境鎮壓的問題,呼籲要建立起符合國際標準的難民庇護機制,政府也要將提升人權保障的議題帶到國際上做倡議。

由台灣人權促進會、保護衛士、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台灣香港邊城青年等單位合辦的「人權頑固分子.串連民主同盟.拒絕跨境鎮壓」的記者會今天在台北舉行。

保護衛士倡議與研究專員陳靖捷在會上指出,跨境鎮壓是指威權政府擴張其影響力至境外,透過合法與非法的手段,迫害個人以及特定團體,保護衛士觀察,中國尤其偏好將目標抓捕回中國再行迫害的跨境鎮壓。

陳靖捷說,當愈來愈多國家意識到中國跨境鎮壓的問題,對中國境外影響進行調查並試圖強化自身的民主防衛機制時,台灣有責任與其他民主國家站在一起。

他說,具體作為應該是調查受中國政府支持的統戰部組織及其行動,尤其是在台灣境內以及針對海外台灣人的行動;同時,建立起符合國際標準的難民庇護機制,有效地保護逃離專制與極權政府的每個人與境外鎮壓的手法。

陳靖捷也表示,台灣也應積極拓展與他國司法互助協議,當案件涉及台灣公民時,能利用這個機制有效拒絕當事人被引渡至中國。

遭中國監禁5年的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表示,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結束訪台之行後,中國除了對台文攻武嚇外,也宣稱要追究主張台獨者的刑事責任。

他認為:「這表示未來假設台灣人被中國認為是『台獨』,縱使你不進入中國領土,或是在中國機場轉機,但你去旅遊的國家有和中國或香港簽屬雙邊引渡協議,都可能因為中國向該國提出引渡申請,而被引渡至中國受審。」

李明哲說,這是嚴重打壓台灣主權,損害台灣人權益的事情,希望台灣政府提早做出因應之道。他也呼籲,台灣政府應該利用任何能參與的國際組織或場合,把提升人權保障的議題帶到國際上做倡議。

亞洲公民未來協會研究員楊俐英表示,隨著區域公民空間日益緊縮,跨境鎮壓案例不段增加。台灣公民團體在2022年的國際人權日,呼籲台灣政府,台灣身為區域內公民空間相對開放穩定的民主國家,應主動建立起接納區域人權捍衛者與公民組織的機制。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