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海外布局不斷 在日本打造一條龍生產鏈

台積電在海外的投資布局不斷,引發外界關注。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5 日訊】台積電在海外的投資布局不斷,業界認為,台積電在日本投資的三大策略項目,包括熊本12吋晶圓廠(JASM)、橫濱及大阪IC設計中心、茨城3DIC先進封裝研發中心等,將達成IC設計、晶圓製程、後段封裝等生產鏈上下游垂直整合。

台積電透過台灣及日本兩地據點相輔相成,吸收日本在半導體材料開發及人力資源的優勢,進一步優化台灣先進製程及先進封裝量產能力,同時,在日本據點強化當地半導體生產鏈運作,確保日本IDM廠訂單,且淡化地緣政治風險。

日本業界消息指出,為了分散風險跟就近為客戶服務,台積電將會在JASM第一期5.5萬片產能2025年滿載投片後,繼續在熊本廠區設立第二座晶圓廠,並可望導入7奈米製程。

台積電繼2020年在日本神奈川縣橫濱市設立「日本設計中心」,將為先進半導體設計提供支援,預計到2026年,兩地總僱用人數將超過400人,為台積電在海外設立的設計中心規模最大。大阪及橫濱IC設計中心將成為3奈米及更先進製程的海外研發重鎮。

另外,至於台積電在日本茨城3D IC研發中心已開始運作,不排除在日本橫濱及熊本設立3D IC先進封裝生產線,進行技術試產。

除此之外,市場也關注台積電是否還有其他海外佈局,目前也傳出台積電在評估德國、義大利等國,甚至還傳出連印度都在評估範圍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