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東西方工藝 徐瑞芬瓷繪創作展吸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1 日訊】瓷器彩繪在歐美盛行已久,在台灣卻很少見,旅居紐西蘭多年的知名瓷繪藝術家徐瑞芬,2013年返台投入教學及傳承,近年來也開始創作瓷繪茶具,這次精選上百件瓷繪創作,在嘉義民雄表演藝術中心展出,帶民眾從瓷繪見識台灣之美。

無論是生活寫實、皇室典雅或是東風禪意風格,瓷繪藝術家徐瑞芬以花卉、鮮果為主,佐以金彩描繪,作品典雅、精緻細膩,呈現出瓷繪畫風多元兼容且獨具一格的藝術創作,作品令人驚豔。

設計師 陳星元:「紋理流動的很好,我喜歡,主要是因為它還搭配真的是純黃金的金水下去繪製。」

瓷繪藝術家 徐瑞芬:「釉料它是可以放在瓷器上,然後經過燒窯以後,它會變成很漂亮的瓷器,那這個作品出來,你不但可以欣賞,最重要的是你可以使用它。」

旅居紐西蘭26年的瓷繪藝術家徐瑞芬,潛心投入瓷繪藝術創作20多年,是擔任奧克蘭彩繪瓷藝協會長的第一位華裔人士;受邀回台後,致力於推廣傳承瓷繪教學。

學員 徐月香:「通常做這個瓷繪彩繪要很多次,可是她就讓我們用很短的時間,一種體驗似的,就好像在玩的感覺,讓我們能夠認識瓷繪。」

瓷繪藝術家 徐瑞芬:「一回來我就教歐風,哇啊!把他們嚇跑了,我就想說我應該先從工藝技法開始;她們學習的也很快樂,很快的、像今天三個小時,你就很快的就可以拿到一件作品。」

阿里山高山茶聞名國際,從事瓷繪藝術創作的徐瑞芬,看到茶農採茶、製茶相當辛苦,因此決定透過精緻的瓷繪技藝,讓茶具變身為藝術品。

瓷繪藝術家 徐瑞芬:「歐洲的技法很繁複,那它的所有的材料,其實都非常的昂貴,包括它用了很多的金;茶具比較簡單,而且它是在窯裡面做一些變化。所以當你打開窯的時候,好像每一天都在開那種就是聖誕禮物(Christmas gift),對!你會很開心。」

將「美」融入生活,徐瑞芬希望瓷繪技藝能傳承延續,而且在台灣發揚光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