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完整度前所未有 澳洲出土億年前薄板龍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2 日訊】澳洲的古生物學家最近宣布,在昆士蘭偏遠的沙漠中,發現了1億年前薄板龍化石,這是一種古老大型有著長脖子的海洋爬行動物。這具稀有的古代薄板龍化石,完整度是前所未有,可能有助於解開該物種演化之謎。

薄板龍(Elasmosaurus) 是一種蛇頸龍,在大約1億4500萬至6600萬年前的白堊紀早期,與恐龍共存。以超長的頸部和相對很小的頭骨著稱,一般身長15米左右,脖子的長度可達到8米。

古生物學家團隊表示,在昆士蘭西北部麥金利地區(McKinley)發現的這具完整化石相當罕見,因為這種動物的脖子相當細長,發現的遺骸常常是身首異處。

昆士蘭博物館網路古生物學資深館長 克努森博士(Espen Knutsen):「非常、非常罕見,我們通常只會找到沒有附著身體的頭部。所以,這具同時擁有這兩個部位(頭與身體),讓我們能夠縮小兩部位差距,而身體和頭部之間交集的部分,可以解開許多物種多樣性的謎團。一億年前,有多少種這些長頸蛇頸龍,在這片內陸海中游來游去。」

經實地考察,研究人員發現,這具薄板龍死前應該處於幼年階段,身長在5米至7米之間,頭部及身軀保存完好,特別是狀似長頸鹿頸部的部分全都保留下來了。然而,目前古生物學家對薄板龍的了解仍然相當有限。

昆士蘭博物館網路古生物學資深館長 克努森博士(Espen Knutsen):「對於1億年前在這片古老內海中游動的這些動物,我們仍然知之甚少,例如,這些長頸的蛇頸龍有多少種類,就這麼簡單的事情,有多少物種。 我們真的不知道。」

根據昆士蘭博物館的說法,在白堊紀早期,澳洲昆士蘭省的大部分地區,都被稱為伊羅曼加海(Eromanga)的廣闊淺海所覆蓋,昆士蘭許多地區都發現過不少蛇頸龍和魚龍等海洋爬行動物的化石遺跡。

新唐人亞太電視 Kevin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