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襲奇景乍現 南投貓羅溪「蒸氣霧」白煙繚繞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9 日訊】這一波寒流發威,南投縣清晨出現10度以下低溫,有民眾直擊,貓羅溪河面上,冒出陣陣白煙,宛如溫泉區霧氣瀰漫,氣象專家解釋,這種現象叫「蒸氣霧」,只要溫暖溪流,碰上冷空氣,蒸氣凝結,就容易形成。

(聲音來源)民眾:「河裡在冒煙。」

煙霧繚繞,溪流上飄散白色霧氣,浪漫場景猶如潑墨山水畫。

(聲音來源)民眾:「有那種瀑布的感覺,又像溫泉的感覺。」

這裡不是深山野嶺,而是在南投市區的貓羅溪河谷,民眾早起運動散步,邂逅這霧氣奔騰的浪漫美麗景緻,瞬間清晨的寒意全消。

氣象局長鄭明典解釋,這個現象叫做「蒸氣霧」,因為水的熱容大、降溫慢,溪流溫度高,當遇到冷空氣,水氣就會凝結形成白霧,於是就會出現類似貓羅溪上,這幅美景。

日月潭氣象站主任 張永政:「當冷空氣下沉流入河谷,河面水溫可能比氣溫高很多,河面蒸發的水氣遇到冷空氣,產生凝結就會形成霧,不過冷空氣很乾,所以在混合後凝結的水氣再度蒸發,我們才能看到水面上緩慢上升中的蒸氣霧。」

「凍感」寒流,意外造就溪中蒸氣霧的「動人」奇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