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歐洲藥品斷貨 專家籲解決醫療依賴問題

中國疫情爆發,不僅徵用安莫西林與撲熱息痛等抗生素並禁止出口,法國在內許多歐洲國家大受衝擊,陷入無藥可用的危機。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5 日訊】中國疫情爆發,不僅徵用安莫西林與撲熱息痛等抗生素並禁止出口,法國在內許多歐洲國家大受衝擊,陷入無藥可用的危機。歐洲對中國醫療依賴問題再浮檯面,專家呼籲藥品製造在地化。

幾週前開始,法國在內許多國家的萬博黴素混懸液(安莫西林)與撲熱息痛(乙醯胺酚)都逐漸缺貨,這些普遍用於對抗冬季感冒、流感的藥品受到中國Covid-19疫情爆發的直接衝擊。法國醫療人員擔心,藥品短缺將影響病人健康,也讓法國對中國的依賴再成熱議焦點。

安莫西林是法國小兒科最常使用的抗生素,但如今卻在法國斷貨,10間藥房中有7間已經一盒不剩。而貨架空蕩的原因,除氣候因素感冒人數增加外,更因為中國「清零政策」大轉彎,導致Covid疫情飆升。

斷供情況從去年12月中開始出現,如今情況更加危急。巴黎藥劑師菲德列克(Frédérique)今天向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指出,「安莫西林,和克拉維酸的混懸液空空如也,存貨完全見底了」。

菲德列克坦言:「我們只能和醫師討論,嘗試找替代方案,也試著打電話問同業,但顯然情況糟透了,這個冬天難熬了。」

在尼斯執業的兒科醫師,也是年輕醫師公會副主席的波特(Anna Boctor)向歐洲第一電台表示,安莫西林是喉嚨痛、耳炎、肺炎的建議治療藥物,「沒有其他可靠的替代方案。我從沒見過這種情況,顯然這可能會讓孩童面臨生命危險,令人無法接受」。

缺藥情況不僅限於法國,根據歐洲聯盟製藥組織(PGEU),歐盟27個成員國中,有25個都面臨安莫西林和撲熱息痛見底的危機,尤以義大利、法國、英國、西班牙和葡萄牙更為嚴峻。

PGEU秘書長帕薩拉尼(Ilaria Passarani)在年度報告中表示,「藥品不可得的情況在歐洲越來越常見,而藥品缺乏是全球關切議題」。

其中主因便是中國COVID感染人數暴增,北京當局因此徵用製藥工廠出貨,提供國內市場。法國新聞電台(France Info)報導,中國工廠相關藥品已暫停出口。

政治高等學院(Sciences Po)亞洲研究學者兼「疫情:顛覆世界」一書作者泰斯塔爾(Hubert Testard)向新聞頻道法國24(France 24)表示,30年來,西方國家把利潤不高,且需大量投資的「基本」藥品製造外包給中國,「形成對中國的高度依賴」。

由於製造極度集中,這些基礎藥品對於公衛危機與地緣政治特別敏感。自2000年起,法國出現藥品缺貨的警示次數增加了20倍之多,問題在新冠危機出現前就已見端倪,疫情後則更加惡化。

巴黎公立醫院集團的高層主管沙羅孟(Remi Salomon)去年12月24日在推特上寫道,法國藥品80%的有效成分都在中國與印度製造,而中國疫情使許多藥品供應出現問題,最後呼籲應該「在地化」生產藥物。

藥品政策透明度觀察站(OTMeds)共同創辦人隆德克斯(Pauline Londeix)和馬旦(Jérôme Martin)則針對法國依賴中國向世界報(Le Monde)提出警告,也很遺憾公衛當局對這些問題缺乏準備。隆德克斯表示,中國工廠中斷藥品出口,應該要讓法國警醒。

他們去年9月就曾投書世界報指出,「中國和印度製造歐洲使用藥物的80%。或許有一天,出口可能停止,大批藥劑的流通就會變慢或中斷」,如今看來一針見血。

據法國醫藥單位預測,缺藥情況將延續至3月。許多醫藥專家都呼籲自行製造,以終結對中國的依賴。法國輿論擔心,若中國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可能口罩等醫療用品又要被掃購一空。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