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妙防疫急轉彎 富人憂割韭菜急潤出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0 日訊】一個月前,中共突然放棄「清零」轉向開放。外媒分析,最主要原因是中國經濟受到重創,各行各業受到極端封控影響,外資也紛紛將生產線移出中國。近日,中共又喊出要拚「共同富裕」。金融時報報導,中國百姓擔憂被割韭菜,申請愛爾蘭投資移民的數量,在2022年激增。

1月9日清晨,中共放開邊境管制的第二天,北京朝陽區出境辦理處外,有一百多人在排隊申請出國護照。路透社報導,開放邊境是中共放棄「清零」的最後一個步驟。過去近三年,中共的極端清零和封控釀成大量次生災害和人命悲劇,除了引發各地民眾大規模抗議,也重創中國經濟。

《經濟學人》商業副主編:「中國經濟受到清零政策的影響,這可能也是其中一個原因,為什麼中共領導人的清零政策越來越站不住腳。嚴厲執行清零,然後是混亂的重新開放,已經使一些外國公司,放棄了依賴中國生產產品的想法。」

《經濟學人》指出,一些外國公司已經開始將供應鏈移出中國,外國對中國新工廠的投資也呈現下降,以蘋果公司為例,在鄭州富士康工廠爆發大規模封控抗議後,將部分產品生產線轉移到印度和越南。中共放棄清零後,是否能迅速贏回這些外資的信任,是一大問題。

大概在一個月前,中共在12月7日突然政策轉彎,華爾街日報一篇資深媒體人蕭茗的專欄文章指出,將近3年的核酸檢測和封控,中共政府財政耗盡,可能是放棄「清零」的主要原因。自媒體「文昭談古論今」主持人 文昭:「那剛剛有媒體報導說,原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彭森說,要採取新的措施推進『共同富裕』了。所謂『完善財富累積機制』,和『調節過高收入』這兩句呢,針對的應該是中國的富人和偏高收入的人,而所謂『取締非法收入』,邊界就極其模糊了。你今天合法,明天可以非法嘛,所以這一句話當中,也包括了一些中等收入群體。」

中共缺錢,喊出「共同富裕」,有條件的中國百姓擔憂被割韭菜,選擇移民到海外。金融時報8日報導,愛爾蘭投資移民計劃(IIP)在2022年大受中國有錢人歡迎,不願透露真名的中國公民喬治(George)表示,中國中產階級及以上階層,擔心中共二十大後政策,對他們的財富、事業和家庭有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