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傳統機組退役與轉型 台電推燃煤備用方案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圖)說在加強電網穩定及傳統機組轉型過程中,有一為「減煤備用」,將燃煤機組做為能源轉型中備用方案。 資料照。(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0 日訊】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天指出,在加強電網穩定及傳統機組轉型過程中,台電有幾項工作主軸,其一為「減煤備用」,作法包括加速亞臨界燃煤機組退役,或以超超臨界機組試驗混氨以降低碳排,並將燃煤機組做為能源轉型過程中的備用方案。

曾文生今天出席「2023天下經濟論壇」活動,並參與「 能源轉型:台灣綠電的未來挑戰」座談,說明經濟部與台電對於台灣再生能源及電力供應發展的方向與作法。

對於電網穩定供應及現有傳統機組轉型,曾文生指出台電有3大工作主軸,首先是擴大綠能,這包括「風光熱海」等再生能源的發展;第二,要有能快速啟停的發電機組,以匹配再生能源發展,因此燃氣發電將是能源轉型過程中重要的橋接能源。

第三為減煤備用。曾文生說明,台電正在加速讓興達、台中等火力發電廠的亞臨界燃煤機組退役,至於林口、大林電廠的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則正在研究混氨發電,以降低碳排。

不僅如此,曾文生表示,燃煤機組未來能作為備用用途。他說明,燃煤儲存較其他燃料方便,所以在減煤方向上,台電會把燃煤機組與燃煤儲備作為備用,使電網在能源轉型過程中能多一個「水庫」,以維持穩定供電。

曾文生也表示,為穩定電力供應,經濟部有幾項作法,首先是在平均電價不變前提下,拉長夏月電價,盼抑低夏季用電;其次,引入電力交易平台,以需量反應抑低用電負載,提高供電穩定;此外,投入新台幣5645億元,推動10年期的強化電網韌性計畫。

曾文生指出,台電近期有幾項作法的變化,首先是透過價格機制的設計,以需求配合供給,作法包括挪移用電時間帶、需量反應等都是,此外,台電也有工具可使供給配合需求,例如抽蓄發電,不過這部分主要應用於夜尖峰。

第二項轉變,是去年台電發電機組的妥善率提高。他解釋,台電利用分散的時間,把握機會保養發電機組,例如在週末時,在確保備轉容量率前提下,將部分機組拉下來進行維修,以提升妥善率。

對於未來綠電及電網等發展趨勢,曾文生點出電動車潛力。他說,在未來愈來愈多電動車併網後,若有雙向充電樁,龐大數量的電動車將成為讓電網更穩定的儲能設施,這不但將改變建築設計,也使電動車成為家戶中最大的儲能設備。

曾文生也提及,當今全球石油公司都在努力投入兩件事,一為地熱發電,一為CCS(碳捕捉與封存)。他解釋,石油公司過去為了挖石油,因此有最好的鑽井與探勘技術,這些同時也是探勘地熱與碳捕捉最重要基礎。

此外,曾文生也表示,石油業也在進行大幅度轉型,其中包含氫能的運用。他解釋,過去用於載運原油、液化天然氣的許多船舶,未來這些貿易型態可能被液態氫、液態氨等取代,且氫與氨的產製,也將成為能源產業重要的發展方向。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