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Meta傳伺服器大砍單 衝擊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4 日訊】首先關心,全球經濟疲軟,多家美國科技大廠,Meta、Google等眾多國際大廠,敲定削減資本支出、精簡人力,進行大規模裁員,業界傳出,原先預估需求強勁的資料中心、伺服器,訂單也進行縮減,對相關上下游供應鏈,包括台廠,可能造成嚴重影響。

HPC高效運算,驅動雲端伺服器需求,不過近期市場陸續傳出Meta、Amazon、微軟及Google等北美四大雲端服務供應商,下修2023年伺服器採購量。

Digitimes報導,Meta、亞馬遜,2023年1月突然大砍單,亞馬遜調節近2成,而Meta訂單則是崩跌多達6成,除了英特爾首當其衝成了砍單對象,取得8成代工比重的台廠,也面臨挑戰!

聚芯資本合夥人 陳慧明:「基本上(廠商)現在都在庫存修正的過程中,包括HPC, (今年) 預測大概就是一個持平,再到微幅上揚,不像過去幾年大概都是20到30%的複合成長率。」

除了晶圓代工廠台積電,相關台廠組裝業者:廣達、緯穎、富士康、英業達,傳出接到減單通知。

原先業界預期,伺服器、車用、網通等需求強勁,足以抵銷PC、手機消費電子市況低迷。不過美系大廠,去年年中開始,陸續傳出調節人力,對台廠來說也是不可忽視訊號。

聚芯資本合夥人 陳慧明:「(裁減人力)這也是反映需求的一個領先指標。基本上物聯網(業者)會比半導體快,美國會比台灣快。去年年中、中間的中,就開始在砍人。所以現在是不是在尾端,還要再觀察。」

三星、英特爾財報業績大跳水。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日前法說會上表示,2023年第一季,手機、HPC訂單縮水,但預估下半年客戶新品上陣,2023年維持小幅成長動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