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美國建廠效應加碼新東向!黃金10年來了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31 日訊】歡迎回來,繼續帶您看到,2022十大新聞的第三名:台積電兩年前敲定赴美投資設廠,12月在亞利桑那的移機典禮上,美國總統拜登、科技業重量級巨頭都到場!實際上美中科技戰,加上地緣政治已經帶動供應鏈大變遷,赴美投資的「新東向」熱潮,業界人士指出,這波新東向,可能是新一波台灣產業升級的黃金十年。而台積電12月29日,在台灣南科的晶圓18廠,3奈米搶在年底順利宣布量產,除了化解外界「去台化」疑慮,也代表台積電在先進製程腳步,進入全新里程碑。

美國總統 拜登(2022.12.6):「美國製造業回來了夥伴們,美國製造回來了。」

迎來熱烈掌聲,美國總統拜登,在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陪同下參觀廠房,12月6日這一天,千位貴賓,齊聚台積電亞利桑那廠移機典禮,共同見證,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案。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2022.12.6):「這是亞利桑那州的一項里程碑,也是美國半導體產業的一項里程碑。這座新廠房將大幅增加投資,合計將達到400億美元。」

美國商務部長 雷蒙多(2022.12.6):「在台積電的供應鏈中已經擁有超過155家供應商,有興趣在亞利桑那州落戶。所以我們正在建立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

蘋果執行長 庫克(2022.12.6):「眾所周知我們與台積電合作製造晶片,為我們在全球的產品提供動力。」

蘋果、輝達、超微三大科技業CEO都到場,拜登多次稱讚,台積電是美國製造業推手。台積電除了第1階段的5奈米製程,將推進到4奈米,也承諾第2期工程,將在當地打造3奈米晶圓廠,2026年投入生產。

外媒《12 Nnews》(2022.12.6):「台灣積體電路電子製造公司(台積電)。」

外媒《ABC15 Arizona》(2022.12.6):「是什麼把總統拜登帶到鳳凰城的?」

外媒《FOX 10 Phoenix 》(2022.11.16):「亞利桑那州成長為「沙漠矽谷」。」

美國媒體高度關注,更是因為,這座位在鳳凰城北部的台積電廠房,原先周邊只是成片沙漠,當地人稱「鳥不生蛋」地方,但在台積建廠效應下,華麗大轉身。鳳凰城現在北邊有台積電、南邊有英特爾,也誕生不下於加州的「沙漠矽谷」美名。

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台特化、長春集團、李長榮化工、信宏科前往布局,環球晶12吋晶圓廠,也在德州興建供應大客戶台積電所需。此外,光罩產業,交通運輸、金融業台灣銀行、餐飲集團85度C,多家台商前進美國。

新東向大聯盟執行長 陳孝昌:「整個區域經濟還有短鏈,短鏈的發生,這個時候再加上,美國有所謂的「再工業化」,然後拜登總統去拜訪台積電的開工典禮之後,逐漸的話風潮的話會一直在往上走。」

台積電投資案,加速「新東向」投資熱潮,不過不是只有半導體龍頭才能前去賺美金,新東向大聯盟執行長陳孝昌就指出,台灣鋼鐵業上下游,早已經前往,還有電動車零組件、生醫材料產業,形成Bio、AIoT、Semiconductor、ESG(B、A、S、E),四大產業新東向趨勢。

新東向大聯盟執行長 陳孝昌:「有很多的台商,他以前的話在那邊(美國)是靠代理商,但是這一波下來的話,我們發現,他們現在自動要去面對客戶,也就是說所謂的直銷美國,他們希望直接去建立所謂的通路,半導體可能就是在亞利桑那,然後譬如說TI(德州儀器) EV(電動車)這一塊的話,有可能就是在底特律。」

今年3月份,產學界籌組「台灣新東向產學研聯盟協進會」(新東向協進會),由半導體製程材料通路商崇越、半導體設備商帆宣,和電感器大廠千如,扮演領頭羊,一年更是多次舉辦會議,希望台灣供應鏈能在美國產業重組時機,取得投資先機。業界不只看3-5年,而是未來的黃金10年浪潮。

崇越集團董事長 郭智輝 (2022.9.15):「如果能夠幫助台灣把這些產品,帶到美國去服務在美國的這些半導體業者,我相信,對台灣來講也能夠在世界的市場裡面,提供這樣的一個服務,是非常好的機會。」

新東向大聯盟執行長 陳孝昌:「它(新東向)可能對台灣的整個產業的升級,或者是整個人均GDP的升等,或者整個在世界的一個曝光度的話,絕對是比西進,或者是南向,還要來的更好的。」

鴻海今年前進美國,在威斯康辛、俄亥俄州持續投資,買下當地Lordstown廠房,商用皮卡就地「美國製造」,更在12月中旬,鴻海正式出清中國紫光持股,台灣電子五哥,從過去的秘而不宣,轉而高調討論,供應鏈移轉進行式。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2022.12.17):「疫情跟中美貿易戰之後,科技產業的發展,已經脫離不了地緣政治的影響,也就是這個地球在變,世界在變、經濟也跟著變。當它對製造業,越來付出的代價成本越來越高,製造業的流動就是必然的。」

搶在年底前,台積電高層,也在南科的晶圓18廠,宣布3奈米順利量產,一方面化解外界所謂「去台化」疑慮,也代表台積電在先進製程腳步,跨入3奈米全新里程碑,形成台美齊同並進。

台灣曾經瘋狂大西進,在中國1年投資四千億新台幣,但美中科技戰,地緣政治形塑在地供應鏈,西進中國成為絕響,取而代之,投資美國的新東向之路,儼然成形。

文字採訪:沈唯同

攝影後製: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