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蒜頭糖廠 搭乘懷舊五分車飽覽蔗田風光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7 日訊】日治時代,蔗糖產業是台灣相當重要的經濟命脈,嘉義六腳鄉蒜頭糖廠,曾是全台第三大糖廠,2001年受到納莉風災重創,轉型為「蔗埕文化園區」,原本載運甘蔗的五分車,也改為懷舊觀光列車,電影《嫁妝一牛車》、伍佰《返回故鄉》MV都曾這裡取景,見證了台灣糖業發展歷史。

「ㄅㄨ~ㄅㄨ~」,五分車緩緩從車站出發,往太保高鐵方向行駛,全程路線5.3公里;沿途可看見歷年來載運甘蔗與客運的各種車頭、車廂和「高台式裝車場」遺跡,還可飽覽一望無際的蔗田風光。幽默風趣的導覽員,介紹百年糖廠歷史,遊客隨著五分車搖搖晃晃,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

導覽員 莊金龍:「你們剛剛買票的那個車站,看到嗎?在那裡,左手邊這個,是(日本)明治時期到現在,這是我們的三級古蹟、百年車站。右手邊圍牆的外面,有一個六角形紅磚的建築物,那就是我們這裡著名的地標「八角樓」,八角樓早期日本時代,日本警察在裡面拿槍在守護糖廠的地方。」

導覽員 莊金龍:「等一下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高鐵進站喔,全台灣最快的火車跟我們全台灣最慢的火車連接在一起,(2022年)10月8號已經通車典禮了,這不是只有台灣喔,這可能是全世界第一條。」

嘉義蒜頭糖廠,日治時期曾是全台第三大製糖廠,遭納莉颱風重創後,2002年轉型為「蔗埕文化園區」。園區內,有退役的五分車頭與車體,以及百年的木造建築車站,裡頭有候車室、櫃台,為這裡增添了不少舊日情懷。

雲嘉區處園區鐵道課五分車站長 侯金宗:「90年9月18號納莉颱風我們這裡淹大水,淹到這裡、2.3公尺(高),所以關廠以後,隔年我們就轉型,轉型做我們的觀光五分車。」

雲嘉區處園區鐵道課五分車站長 侯金宗:「這叫做窄軌火車,我們今天糖廠這個鐵路軌距,只有70幾公分,我們在高鐵140多公分,所以我們的規格,大概是高鐵它的一半,因為台灣話一半一半,叫五分、五分。」

蒜頭糖廠,從當年的糖廠,轉變成現在老少咸宜的休閒園區,未來將結合高鐵站與故宮南院,打造一條特色觀光五分車導覽路線,創造另類「三鐵共構」(高鐵、糖鐵、 鐵馬)。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