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美台將舉行秘密國安會談 AIT主席換人

金融時報報導,白宮下週將與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圖)和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舉行會談,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將接AIT主席。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8 日訊】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白宮下週將與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和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舉行會談,而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將接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

「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今天引述5名知情人士報導,台灣代表團將由吳釗燮和顧立雄領軍與美國官員舉行秘密會談。這類對話屬於美台間特殊外交對話的一環,即所謂「特殊管道」,以避免引起中國憤怒反應。

報導指出,台灣代表團本週末抵達美國後,將於下週會見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范納(Jonathan Finer)。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也將加入會議。

根據報導,歷任美國政府皆未提過,美台之間存在這條為了處理安全議題的長期外交管道。隨著中國對台灣周遭日益獨斷,這條管道的重要性也愈來愈高。

「金融時報」2年前揭露過這條管道,當時吳釗燮率領台灣代表團與美國官員在馬里蘭州城市安納波利斯(Annapolis)會面。白宮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皆婉拒置評。

根據「金融時報」說法,美台特殊對話管道過去曾在華府外遠離聯邦政府大樓的地點舉行,以免讓北京有藉口批評美國與台灣。但下週的會談將在AIT位於維吉尼亞州的總部舉行。

對此,吳釗燮今天下午出席賑濟土敘震災記者會前、未回應相關提問,僅表示謝謝,便進入會場。

另有4名知情人士表示,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正準備接任AIT主席,原職位將由美國資深外交官柏蘭(Sarah Beran)出任。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