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停復保制將調整 薛瑞元:修法完成前會有配套

薛瑞元(圖)22日上午出席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卸任、新任署長交接暨宣誓典禮。他針對健保停復保制度表示,因大法官認定原來規定有違憲之虞,正檢討是否維持這個制度,修法納入全民健保法中。(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2 日訊】憲法法庭先前判決,健保出國停復保制度未以法律規定違憲。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今天表示,正檢討是否修法維持這個制度,若期限到了仍未修法完成,必須有配套措施。

現行全民健保法施行細則規定,民眾出國停保,返國復保後應屆滿3個月才能再次辦理停保。憲法法庭去年12月23日判決,全民健保目前以施行細則規範的出國停復保制度,違反憲法法律保留原則,衛福部須在2年內完成修法,否則相關規定便失效。

薛瑞元今天上午出席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卸任、新任署長交接暨宣誓典禮,並於會前接受媒體聯訪。他針對健保停復保制度表示,因大法官認定原來規定有違憲之虞,正檢討是否維持這個制度,修法納入全民健保法中。

薛瑞元指出,修法結果沒辦法預期,且判決要求2年檢討期限,到期前就是依現行制度,但若時限到了修法仍未完成,將會有一段沒有停保復保制度的過渡期,必須有配套措施,以保障民眾在這段過渡期的權益。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接受電話訪問表示,衛福部健保法修法小組目前仍在討論修法內容,針對停復保問題,有2大修正方向,一個是不修法、也就是全面廢除停復保制度,另一個則是特殊對象例外,如只有駐外人員、遠洋漁船等特定對象才可停復保,目前尚在討論中。

此外,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預計24日公告今年健保藥預算。薛瑞元表示,預計調降新台幣81.8億元,事實上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前也曾調降70多億元,因此以疫情這2年未調整來看,調降80多億預算的幅度不算高,應該不至於造成藥品退出市場的問題。

至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擬3、4月推出全民「疫苗+1」增加接種覆蓋率,強化群體保護;未來長期施打規劃,專家會議建議一般人每年打1劑。薛瑞元說,主要是為了避免大家忘記到底打幾劑、間隔時間等困擾,所以規劃未來特定時間普遍施打。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