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水情嚴峻!今成立旱災應變中心商討對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01 日訊】台灣南部降雨量創30年來新低,高屏溪川流量持續下降。高雄市府與中央政府,週三各自成立旱災災害應變中心,經濟部長王美花傍晚6點召開第1次中央應變中心會議,做細部盤點與規劃,希望在4月底前,能再開發出13.6萬噸的水提供南部使用,度過這段缺水期。

高雄農業用水嚴重不足,源頭曹公圳抽水站,水位再度呈現新低,看看旁邊的鋼軌樁,原本水位應該在深淺色的交接處,現在下降了一米深左右。

農水署高管處管理師 呂嘉強:「現在大概水位是13.4(萬立方公尺),我們歷年水位大概是14.4(萬立方公尺)左右,缺水滿嚴重的,各灌溉區的農民,尤其是下游端還是偏高的灌區,用水都有不足的現象。」

水利署憂心再不降雨,面對3、4月稻田灌溉期,恐怕水會更不夠用,光是半個月前,農民的農田已經有部份乾枯,才緊急協助輪灌,面對越來越嚴重的缺水問題,高雄跟中央同步成立旱災災害應變中心,地方將與中央協調及調度用水。

高雄市長 陳其邁:「總共我們現在高雄市用水,大概是140到150萬噸、平均每天。我們在前年就超前佈署了62口的抗旱水井,總共一天可以供給13.6萬噸,那在今年共會達到50口井,那出水量可以提供每天13.2萬噸的水。」

水利局打算在高屏溪沿岸再增鑿50口抗旱水井,預計4月底前完成供水,確保農業及民生用水無虞,另外嘉義同樣水情吃緊,蘭潭水庫從2月初開始,蓄水量就跌破5成,民眾也擔心會影響民生用水。

洗車業者:「最近的雨水越來越少啊,其實說坦白一點現在業者也是傷腦筋啊,不是水庫的問題而已,缺水的話我們就洗車業都有影響到。」

南部地區水情緊張,面臨30年來最低的雨量挑戰,各縣市都提前準備儲水,南水局也將從屏東引水調度每日3.6萬噸水支援高雄,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