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晶片崩潰宛如2008年?!三星一改策略減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11 日訊】全球科技產業出現逆風,近期三星公布首季財報,但出乎外界意料,獲利大幅減少了96%,南韓發展研究所更警告,南韓晶片銷量重挫宛如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專家分析,相比台灣,南韓科技業受創更嚴重,與出口投資高度倚賴中國市場有關。

外媒《Arirang News》旁白(2023.4.7):「三星電子預期1-3月盈利遇到衝擊,受全球晶片需求持續低迷影響。」

韓媒形容根本是「獲利休克」,南韓三星電子,首季營業利潤,從去年同期14.12兆韓元(100億美元),剩下6000億韓元(4.555 億美元),大幅暴跌96%,更寫下14年新低紀錄。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主要的記憶體它的價格還是呈現下跌的一個態勢。業者都是祭出了減產,那甚至是降低它的一個資本支出,那麼以及做一個減薪,那麼甚至有裁員的一個動作,來因應目前呢記憶體他的一個寒冬的狀況。」

智慧型手機、PC需求直線滑落,三星不再堅持先前策略,透露將跟進其他大廠,減產記憶體。市場分析師指出,三星光是半導體業務,2023年可能虧損 3兆至4兆韓元!

其實不只三星,SK海力士,從去年第四季,就開始「由盈轉虧」,出現10年來首度虧損。

南韓發展研究所 (KDI) 引用數據,南韓2月晶片產量下降41.8%,產能利用率下降49.1%,憂心南韓晶片銷售數量下降速度,宛如2008年崩潰,更將拖累整個南韓國家經濟。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事實上在這一波美中的一個科技戰,我們可以看到在南韓受到的一個影響,事實上比台灣還要來的大。那最主要是過去呢南韓在中國的一個投資規模,那麼是比台灣要來的高。在三星的西安廠,以及SK海力士的無錫廠,他們分別佔他們的NandFlash,還有在DRAM的一個產能都可以分別高到四成以上。」

南韓半導體出口,對中過度傾斜依賴,可能成為一大隱憂!南韓總統尹錫悅,3月敲定計畫,希望吸引三星等大企業,3年投資550兆韓元,未來20年還要吸引300兆韓元投資,有意補強南韓在地化產業優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