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動貿易調查介入選舉!台應預做準備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13 日訊】中共宣布對台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我們請教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您怎麼解讀中共展開貿易壁壘調查背後意圖?尤其最後結果時間點,可能延長到明年一月份,是否政治因素介入,主要目的為何?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研究員兼資深副執行長 顏慧欣:「

「中國在昨天公布要對台灣展開兩千多項產品的貿易壁壘調查,我覺得它基本上政治的意圖,絕對高於經濟的目的。

因為兩千多項台灣禁止中國產品進口這件事情,已經存在了超過20年了。因為這個是在台灣加入WTO之後,我們在2002年之後就一直在實施這些禁止進口的品項。因為當初我們的考量主要是覺得兩岸的很多的消費習慣類似,然後這些產品可能會對台灣的產業產生比較大的衝擊,因此我們以國家安全經濟安全的這些考量之下而對它禁止進口。

所以存在20年的這種措施,它卻在這個時間點來提出說,要展開可能對中國廠商是不是不公平,然後產業損害的調查,那看起來會是因為在這個時間點,就是我們台美的關係大幅的升級要緊,然後當然再加上我們現在正在進行的總統大選這個大家都已經起跑了,所以我覺得它就是以政治的目的,來透過經濟的手段,希望可以對台灣人民來表示一些政治上面的恫嚇的目的。」

記者 沈唯同:「那當然外界也是關心在這一波的貿易壁壘調查裡面,所涉及的範圍,看起來很多項,這個部分,對台灣來講的經貿的衝擊影響程度?」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研究員兼資深副執行長 顏慧欣:「

我們大概有很快速的解釋這個兩千多項產品,目前因為這兩千多項產品對於台灣國內產業,因為我們禁止它進口嘛,所以本來就對它沒有什麼依賴度,但是我們只是擔心說接下來如果中國是想要對應式的,在這個案子調查完成以後它想要對應式的,對台灣出口到中國的這同樣是兩千多項產品,要對台灣產品進行限制的時候。

那我們初步看起來,現在這兩千多項產品大概佔台灣出口中國的大概15%、16%的貿易額就是我們台灣出口全球裡面中國佔的大概16%、17%的市佔率,那這一個部分,當然有一些個別品項,可能以中國的市場為單一市場的比重又非常高那可能像一些建材類的或者一些金屬製品還有部分的紡織。

反而農產品在這一波不會是,如果中國要對台灣展開制裁的話,農產品反而不會是主力的對象。所以會是這些工業製品會是需要我們,如果要預做準備,如果以最壞的打算,就是說明年如果我們總統大選完,然後不如中國的預期,那他可能真的要對台灣展開制裁的話,那就是這些工業產品我們可能要趁著這個六個月的調查的期間,要先做好一些避險、降低風險的準備。」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