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首度投書外媒 公布保衛台海和平四支柱

賴清德首度投書外媒 公布保衛台海和平四支柱(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05 日訊】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早以「保衛台海和平計畫」為題投書華爾街日報,向國際社會傳達他的理念,未來將全力強化國防嚇阻力、提升經濟安全、展開民主夥伴合作,並維護兩岸現狀,透過「四個支柱」帶來台海的永續和平與國家的繁榮。

賴清德表示,他對於捍衛台灣的和平穩定、民主成就以及兩岸現狀的決心與承諾堅定無比。當今北京的軍事實力比過往強大,這幾年來習近平下令鎮壓香港示威者,在新疆成立「再教育營」,煽動南海衝突,並企圖升高台海軍事衝突。沒有人樂見一個具威脅性的中國,但這是我們面臨的現實。

然而,對民主的關照必須要從自家開始。作為醫生,他從不會在沒有治療計畫的情況下醫治病人。而作為總統,他會執行保衛和平的四個支柱,要洞悉當前台灣所面臨的挑戰,更要確保延續區域的穩定。

賴清德主張,第一柱,首先提升台灣的嚇阻力。國防是國家安全的基石。在蔡英文總統的領導下一系列的軍事改革,使北京動用武力的成本增加,進而降低軍事衝突的風險。後續他將加速國防轉型,加強具成本效益、機動性的非對稱戰力;在部隊訓練、民防、資訊交換等方面,尋求與盟友間更進一步的交流。

第二,經濟安全即為國家安全。在民主化後,台灣成為高科技產業的領頭羊。對中國貿易的依賴,使對岸有更多機會進行經濟恫嚇的手段。未來他將致力於鞏固台灣的供應鏈安全,透過新貿易協定促成貿易多元化,同時支持國內創新產業,鬆綁不必要的法規,並保障台灣人民可以更公平地享受經濟發展的成果。

第三個支柱的核心,就是與世界民主國家建立更強健的夥伴關係。今年,台灣派遣了全亞洲第一支醫療團隊到烏克蘭,為戰火下受傷的人員與當地居民提供緊急救助服務。同時也見證許許多多來自各國的國會議員、非政府組織、智庫、與政府代表紛紛到訪台灣,代表著即使在北京的脅迫下,台灣並不孤單。

​第四個支柱是要有穩定且具有原則的兩岸領導力。近年來,北京因堅持習近平指稱是為「邁向統一」且符合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而斷絕兩岸交流。解放軍對台灣、日本,與我們在南海的鄰國虎視眈眈下,全球軍事緊張程度持續升高。

賴清德強調,面對著持續升高的軍事與經濟挑戰,維持務實及一致性的兩岸政策是我的首要任務。我會努力不懈地捍衛兩岸現狀,因為維持現狀是符合中華民國台灣與國際社會的最佳利益。我也不排除在基於互利、尊嚴且沒有先決條件下,與對岸展開對話。

​賴清德表示,從1996年至今,台灣歷經許多改變,但也有許多事依舊如昔。解放軍的戰機與軍艦依然持續穿越台灣周邊海域,試圖影響台灣的民主選舉。經濟緊張關係持續。我們每天都被提醒著,我們現在所享受的民主與自由絕對不能視為理所當然。面對挑戰,我對台灣的承諾,和27年前棄醫從政一樣明確堅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年潔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