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擴6hr海上禁航區納日本EEZ 日方要求解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14 日訊】中共企圖在台灣北方空域劃設禁航區三天,被抗議後縮為27分鐘,又宣布16日當天九點起,海上禁航6小時,海空不同調;中華民國行政院表示,會確保海上與航空的區域安全。另外,中共海上禁航區涉及日本專屬經濟區,日本官方要求北京解釋。

中共逕自宣布,對台灣北方空域劃設「禁航區」,在台灣交通部抗議之後,從三天縮短為27分鐘。不過,隔天(13日)中方又預告,16日當天上午9點至下午3點的六個小時,東海4點連線水域範圍內可能有火箭殘骸墜落,禁止駛入。

行政院副院長 鄭文燦:「我們在事前已經掌握全盤狀況,也提出抗議,我想國際社會也非常關切,現在中共的做法是,海上跟航空兩個部分採取不同的做法,我們也會確保海上跟航空的安全,這是必要的預警措施。」

中共以16日發射氣象衛星為由,海空各自劃設管制區,而新增的禁航區域含括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對此,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要中方不影響船舶安全,並要求作出解釋。

日本官房長官 松野博一:「我們已經確認該地區包括日本專屬經濟區的一部分。我們再次提出要求,並要(中方)作出解釋,包括不影響日本和其他船舶的安全,對日本作為沿海國的權利和義務作出合理的承諾。」

而16日當天,也撞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從越南飛往日本參與G7外長會議,期間必須經過該管制區。台灣立法院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要中共不要藉小動作霸凌台灣,讓國際討厭。

民進黨團幹事長 鄭運鵬:「現在連太空垃圾掉下來,這種非常科學、可以計算軌道時間,可以計算影響範圍的,它們都可以拉長到三天,影響了各國跟台灣的民航跟海運安全,也看得出來這裡面這不是科學問題,而是政治問題。」

台灣交通部也在前一天聲明表示,13日晚間已發布飛航與航船布告,週知海空運業者避開中共進行航太活動區域,民航局與航港局屆時也將24小時監控周邊海空域動態,以維航行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