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逾2千年 花蓮挖出「新石器時代晚期」文物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14 日訊】歡迎回來。建商施工整地,底下發現藏有大量史前文物!花蓮市民德四街去年(2022年)興建一處集合住宅前,建商得知工地範圍可能涵蓋花崗山文化「上美崙2號遺址」,攜手文化局委託考古博物館發掘,今年(2023年)3月底宣告考古任務結束,果然出土大批陶、玉器等古文物,經鑑定距今約2千多年,屬於新石器時代晚期文物。

手拿刷子,輕輕的把文物上的砂土撥開,每一次的力道拿捏,都必須小心翼翼,這些文物經過分類後,還要清洗一遍,接著再放到籃子裡蔭乾。

花蓮考古博物館長 溫孟威:「我們正在清洗啦,我們大概挖了差不多7、80籃,這個玉環上面都還有凸出來的部分,或是玉環也磨得很細,這個就是代表他們的工藝,可以做精雕細琢的這個部分。」

這裡是花蓮市的民德四街,去年建商整地時,得知施工範圍地底可能藏有「上美崙2號遺址」,因此通報文化局,交由考古博物館的工作隊,展開全面性的發掘工作,減輕工程對遺址的影響與破壞。

建商 林先生:「居民有說過,說之前隔壁有文化遺址,我們老闆他也針對文化遺址的部分也很重視,所以說他非常地配合,就請文化局他們來這邊挖掘。」

上美崙2號遺址屬於新石器時期的花岡山文化,距今約2000、3000年歷史,這次出土的陶、玉器,數量相當驚人,除了花蓮是台灣玉的唯一產地,陶器的紋飾也讓人驚艷,可見當時工藝相當純熟。

花蓮考古博物館長 溫孟威:「每次發現到這個遺址的時候,都是因為人家有工程的時候,呼籲說周遭的居民,如果說他們有在做施工的時候,如果有發現到疑似的史前文物的話,就通報文化局。」

透過這次的考古發掘,不只見證新石器時代的變遷,填補了台灣本土歷史空白,也讓花蓮的史前文化資產更加豐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