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地鐵站如博物館 千年古文物成沿路風景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9 日訊】希臘最近新落成了一條地鐵路線,由於在開挖建設的過程中,出土了不少古文物,當局便將這些古文物展示在地鐵站的通道內,讓經過的旅客彷彿在參觀博物館,在搭乘地鐵的同時也能體驗歷史文物之美。

走進地鐵站內的拱型通道,透明玻璃地板下罕見的展示著大片西元前4世紀的馬賽克地磚。

這個地鐵站位於希臘的港口城市派拉亞斯(Piraeus),在今年九月才剛完工啟用。地鐵站在工程期間挖出了數千件歷史悠久的古文物,當局於是將站內通道打造成小型博物館,專門陳列這些珍貴的古文物,讓經過的乘客能體驗這座城市腳下的歷史。

考古學家 STELLA CHRYSSOULAKI :「我們透過這種方式,為乘客的日常生活中帶來愉悅,還有一些創意和新奇,一些在搭乘地鐵時可以思考的東西。」

連接派拉亞斯和首都雅典機場間的新地鐵路線總共耗費十年興建,地鐵隧道長達7.6公里,挖掘深度達17公尺,沿途共建有6個車站,花費7.3億歐元。

在施工團隊與考古學家並肩合作的過程中,如何適應彼此的需要是一大挑戰。

地鐵計畫主任 EVANGELOS KOLOVOS:「我記得有一次我在挖掘現場,當時他們發現了一個小的古代戒指。他們把它放在我的手上。當我想起這件事時,我仍然很感動。」

為了不影響工程進度或增加預算,施工團隊發展出新方法。

地鐵計畫主任 EVANGELOS KOLOVOS:「我們把泥土裝進大袋子中,小心地搬離,這樣我們就可以繼續挖掘,然後在另一個地方把它鋪開,讓考古學家有機會在那邊檢查,並取出所有發現的東西。」

雖然當前的課題是如何修復和保存這些脆弱的古文物,但其中有很多物件的用途尚待釐清,對考古學家來說是一個巨大未知的研究領域等待探索。

新唐人亞太電視 育雙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