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竟潛藏PFAS有害物質!專家:長期接觸恐致癌

研究發現,如廁用紙應被視為廢水處理系統中PFAS的潛在主要來源。(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曉彤(NOW健康) 

最新1期《環境科學與科技通訊》研究論文指出,廁所衛生紙是全球各地廢水中潛在有害「永久性化學物質」的意想不到來源,這些物質可能經由污水滲入土壤。研究人員表示,廢水中的PFAS(永久性化學物質),如長期接觸,毒物累積體內,可能引發癌症、心血管疾病、生育問題,導致孩童發育障礙。


這些物品恐含PFAS 長期接觸對身體有害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化妝品、防水衣物、不沾鍋、包裝於食物的防油紙、用來滅火的粉末或泡沫等眾多日常生活用品常含有「全氟烷基」、「多氟烷基」等物質,這就是最近國際毒物研究常提到的「永久性化學物質」。


國外研究發現,如果長期接觸,毒物累積體內,可能引發多種類型的癌症、心血管疾病、生育問題,導致孩童發育障礙。


研究團隊採集各國樣本 發現再生衛生紙也有PFAS


研究調查2021年11月至2022年8月間所採集的如廁用紙樣本,包括,北美洲、拉丁美洲、非洲和西歐等地區市售捲筒衛生紙,以及來自美國廢水處理廠的污水樣本。


根據法新社報導,這種合成化學物存在於全球各地的土壤和水域中,研究發現,如廁用紙應被視為廢水處理系統中PFAS的潛在主要來源。原因在於部分製造商在把木材轉化成紙漿時添加PFAS,但少量PFAS可能會污染最終的廁所衛生紙產品。部分強調再生的如廁用紙,也可能由含有PFAS材料的纖維製成。


PFAS無所不在 毒物專家歸納5大接觸途徑


顏宗海表示,PFAS並非單一物質,目前已經超過3千多種毒物,其中也包括多種環境荷爾蒙,可說是無所不在,食衣住行均可能接觸到這些有毒物質,一般來說,可歸納下列5大接觸途徑。

永久性化學物質的5大接觸途徑。(資料來源/顏宗海醫師;圖/NOW健康製作)
永久性化學物質的5大接觸途徑。(資料來源/顏宗海醫師;圖/NOW健康製作)

▸1.工作廠房中如使用這類化合物,員工就可能接觸有害物質。
▸2.飲用水。
▸3.食用遭汙染的魚貝海鮮。
▸4.食品包裝紙、防油紙。
▸5.土地汙染。


顏宗海建議,使用不沾鍋時,避免刮傷或敲擊塗層,以免釋出有毒物質。盡量少接觸水衣物,只要材質上面有一層蠟狀物質,就應提高警覺,接觸後務必清潔雙手。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