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玉山別踩「4大地雷」 無故爽約者罰禁登半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5 日訊】東亞第一高峰「玉山」,是許多台灣山友必爬百岳之一,想挑戰得先向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入園,但疫情解封後,有許多申請者卻臨時無故缺席,讓候補山友無法遞補,玉管處將針對這些沒來的「山友」,加強管理,違者將處以「禁登半年」的處罰。

空拍鏡頭下的山林美景壯闊無垠,這裡是台灣百岳之巔,海拔3952公尺高的玉山主峰,為了傲視這360度的群峰環景,山友費盡千辛萬苦攻頂,除了得練好體力跟腳力,還要有好籤運!

玉山主峰,堪稱台灣最熱門的登山路線,每年至少50萬人申請入園,但玉管處每天只開放50人單攻,當天往返,選擇中途過夜的排雲山莊,每天也只有116個床位,偏偏就是有山友,好不容易中籤,卻臨時放鴿子不爬了,玉管處列出四大爽約藉口,入園許可證投信箱,卻沒報到紀錄;還有人說不知道自己提出的申請要求已通過;有山友甚至把責任,推給領隊或申請人未協助事先取消;再不然就是拿天氣不佳或身體不適當藉口,這些看在玉管處眼中,都是推卸之詞,一律列黑名單,半年不得入園。

山友:「(爽約條款)也是保護我們的方式,假如說真的沒登記到(取消入園),也可以補登記。」

棄權者影響的是候補山友權益,除非天候惡劣氣象局發布警報,否則玉管處要求不來者,最慢在入園前一天,上網取消預約,而且無故爽約的累犯,其他國家公園管理處,將聯合抵制。

玉管處副處長 邦卡兒.海放南:「你在這半年當中又犯,(禁止入園)我們會提高到1年,如果(情節)非常嚴重的話,我們(處罰)3年,會跟太魯閣跟雪霸入山規定合併,和其他2個管理處(聯合)不能入山。」

疫情解封後,預約親近山林的人更多了,提醒民眾要做個守信用的山友,避免自身跟他人的權益受損。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