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晶片Q1獲利重挫 明年量產第二代3奈米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9 日訊】受到消費景氣疲軟影響,南韓三星電子27日公布首季財報,獲利創下14年來最差表現,不過,三星信心喊話看好下半年需求回溫,並表示,第二代3奈米GAA製程技術收益穩定,目標將是希望第二代製程在2024年,如期量產。

消費景氣疲軟影響,南韓三星電子營運大受衝擊,三星27日公布2023年首季財報,第一季營業利潤下滑至6400億韓元(約新台幣147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大降95%,稅後淨利1.57兆韓元,降幅高達86%,受到晶片ASP報價驟跌,三星晶片部門首季虧損4.58兆韓元,是自2009年以來首度出現營業虧損。

(聲音來源)三星電子投資者關係執行副總裁 Ben Suh:「(獲利衰退)由於記憶體庫存預估損失增加,晶圓製造利用率下降,以及持續受到需求疲弱,客戶庫存調整的整體影響。」

不過集團呼應SK海力士的說法,三星電子表示,記憶晶片需求正在逐漸回升,樂觀看待下半年新智慧手機以及顯示器產品促銷推出,需求有望獲得改善。晶圓製造事業,則是明顯鎖定台積電,聚焦高效運算(HPC)和車用晶片需求。

(聲音來源)三星電子記憶體事業執行副總裁 Jaejune Kim:「預計需求今年下半年將逐漸恢復,主因去年以來已發生庫存調整,導致客戶庫存水平降低。這種需求恢復預計將從消費產品開始,例如手機和個人電腦。」

(聲音來源)三星電子晶圓製造事業執行副總裁 Gibong Jeong:「我們預計我們的收入會反彈,基於第二代3奈米GAA製程,推進下一世代2奈米科技。擴展到移動裝置、HPC、汽車和物聯網等各種應用。」

三星日前罕見大幅減產記憶體,不過仍舊維持投資力道,更是對外信心喊話,認為市場需求不再悲觀,財報預期大出市場預料,被視為產業「利空出盡」指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