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沙拉驗出李斯特菌!高危族群要小心 注意感染症狀

嘉義縣衛生局通報2家全家超商「桂花油醋雞肉沙拉」檢驗出李斯特菌,感染李斯特菌後會有什麼狀況?(攝影/葉立斌)(NOW健康)

文:葉立斌(NOW健康) 

嘉義縣衛生局近日通報2家全家超商「桂花油醋雞肉沙拉」檢驗出李斯特菌,消基會呼籲,衛生機關優先查源頭製造廠商以及下游鋪貨店家。另應全面對超商(市)、飯店、餐廳的生食區,以及提供生食食材等速食餐廳,儘速成立檢驗專案、執行稽查,以確保消費者健康與食用安全。


感染李斯特菌後會有什麼狀況?消基會表示,嚴重程度取決於受感染者的免疫狀況,免疫力正常者不易遭受李斯特菌感染,或者感染後僅有腹瀉、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年長者、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孕婦、胎兒及新生兒,則更可能引發侵襲性感染。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國內食物中毒案例中,大部分屬於金黃色葡萄球菌,李斯特菌相關的食物中毒並不常見。一般人感染李斯特菌,主要症狀為腹瀉、嘔吐,但孕婦感染後,可能引發菌血症,導致流產;免疫力低下者會出現敗血症、腦膜炎、器官衰竭。


如何避免感染李斯特菌?顏宗海表示,李斯特菌可在攝氏4度的環境孳生,建議食材加熱到攝氏72度以上,煮菜前須要洗淨雙手,將廚房清理乾淨;處理生食、熟食時,應該使用不同的廚具。


消基會表示,最近天氣漸熱,應盡量熟食及謹慎處理食品、避免污染。處理生食後須徹底洗淨雙手及器具,易腐敗食物應儘早吃完,才是最重要的預防方法。


疾管署則提醒避免食物中毒的要訣:


▸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


▸處理食物時,應避免熱狗等即食肉類加工品的汁液接觸到其他食品;完成後須徹底洗淨雙手及器具。


▸牛肉、豬肉、禽肉或魚肉等肉類應澈底煮熟。


▸分切瓜果後應儘早食用,避免置於室溫超過4小時或冷藏超過保存期限。


▸避免食用未經殺菌的生乳及其乳製品。


▸對於易腐敗的食品(如:海鮮、禽及畜肉類等)以及即食性食品(如:分切的生鮮蔬果、涼拌蔬菜及肉類等),宜儘早食用完畢。


此外,老人、幼兒、孕婦以及免疫力低下者等高風險族群,應避免食用低溫保存之肉醬、即食肉類加工品(熱狗、煙燻海鮮)、即食食品(生菜沙拉、三明治或壽司)、剩菜及未經殺菌程序的乳製品等;若要食用,請於食用前充分加熱。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