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電公會董座:資通產業Q3復甦 整體Q4好轉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27 日訊】業界分析未來景氣,電機電子同業公會理事長李詩欽指出,就資通電子產業而言,第三季景氣就可復甦,同場的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也表示,台灣第三季經濟表現有望觸底反彈。

全球景氣多空因素夾雜,台灣感受最明顯,出口訂單連續8個月衰退,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日前改口,景氣要等到第四季落底復甦,不過電電公會對景氣看法相對樂觀。

中華民國電機電子同業公會理事長 李詩欽:「我想第三季對電電公會的會員廠商來講是一個很關鍵的,就是能夠觸底反彈,對整個台灣經濟來講,可能就是要到第四季。」

李詩欽指出,國際間仍三大不可抗力需要觀察:中國疫後復甦不如預期;全球通膨不利消費;地緣政治方面,俄烏戰爭依舊持續。

產業預估來看,電電公會預期,智慧型手機今年將持續衰退;PC、筆電,有可能衰退到2019年水準,但高檔、電競筆電,創新機型需求仍在提升中,今年有望維持去年水準。生成式AI帶動高速運算需求強勁,伺服器下半年有望成長,電動車需求可期。

中華民國電機電子同業公會理事長 李詩欽:「庫存我們也做一些盤查,消費性比較嚴重,但是逐漸恢復健康,仍然還不到疫情前。其他的相對就不造成問題。那期望明年以後更大的一個發展,明年就靠很多過去兩三年的投資。」

值得注意的是,電電公會成員企業,明顯加大對印度、墨西哥、日本投資布局,印度電子製造業,過去八年的年均複合成長17%,台廠扮演重要投資角色。同場出席的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也在致詞表示,預期台灣第三季經濟表現,有望觸底反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