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阿里、百度AI追美?專家分析:有三大挑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05 日訊】有消息傳出,中國華為即將在7月,發表一款對標ChatGPT的AI聊天機器人,名稱叫做「盤古Chat」。專家分析,中國企業要想發展AI科技,需要面臨三大挑戰。

中國華為預計在7月7日發布一款名為「盤古Chat」的AI聊天機器人,這也是繼百度的「文心一言」、以及阿里巴巴的「通義千問」之後,又一家中國科企投入AI競賽。先前百度CEO自爆,與西方AI相比,中企有可能追上,也有可能一直都追不上。

中共官方報告指出,初步統計中國10億級參數規模以上大模型已發表79個,緊追美國的100個,而IDC報告分析,2023年中國AI市場支出將增至147.5億美元,約佔全球總規模的十分之一。不過,專家分析,中國企業要想發展AI領域,必須面對算力、模型與人才,三大挑戰。

(聲音來源)台大電機系教授 林宗男:「去年(美國)禁令發布到今年的話,中國就大量地拉貨,所以算力這個部分的話,短期可能還不會影響到AI,那長期的話仍然會影響到,在AI模型的部份,有賴於優質的AI人才,世界級的競爭力的這些人才,他一定是傾向往美國跑。」

美國政府去年祭出禁令,對輝達(Nvidia)和超微(AMD)生產的高階晶片實施出口管制,儘管輝達後來對中推出了降階版的晶片,但也限制了中企的發展上限,大幅增加研發成本。

另外,中共當局多次要求AI產品必須反映所謂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且不得「包含顛覆國家政權的內容」。

(聲音來源)台科大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主任 查士朝:「我們國家科技部最近要想辦法,也要發展我們國家的生成語言模型,其實最主要也就是怕說,因為如果說我們沒有特別自己去做一些,我們中文的一些,比較具有代表性的一些來源的時候,那的確有可能說,有一些人他就會去用對岸的一些產品。」

台灣專家觀察,台灣發展非紅色AI有必要性與優勢,後續AI衍生的資安問題,也是全球AI軍備競賽下必須面對的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