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2奈米首波客戶曝光 蘋果.輝達卡位搶產能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2 日訊】在新竹寶山園區的台積電2奈米廠,正在加緊趕工,外媒透露,台積電兩大客戶,輝達和蘋果,已經下單2奈米,台積電將開始準備為蘋果和輝達進行2奈米試產計畫,外界也預估,人工智慧、生成式AI,推升台積電在高效能運算、先進封裝需求。

位在新竹寶山的台積電Fab 20超大型晶圓廠,正在加緊趕工,裡頭就是關鍵2奈米。

外媒《Patently apple》報導,搶在完工之前,重要大客戶蘋果、輝達已經先行下單卡位,台積電啟動2奈米試產計畫,進度早於競爭對手三星與英特爾。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2023.6.8):「2奈米現在還在發展研發之中,不過現在看起來,它的良率、它的製程性能,大致都能達到我們原來的進程,所以我們對這個(2奈米)科技覺得是非常有信心。」

先進製程路徑圖來看,台積電2025年,除了3奈米強化版N3P/N3X,N2製程量產時程幾乎底定,2026年將進一步端出強化版製程(N2P/N2X),顯然除了主流的消費型產品,2奈米鎖定資料中心、雲端伺服器、AI加速器。

尤其chatGPT,帶動人工智慧晶片需求大幅攀升,輝達旗艦晶片H100, 超微 (AMD)MI300 系列下單台積電,外媒形容台積電幾乎主宰整個AI晶片代工市場。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2023.6.8):「生成式AI,不只在資料中心,也會在我的智慧型手機,也會在PC裡面,這個又代表我們公司的這些手機,PC、IoT,甚至於這個車用,它的矽含量又會更為增加。」

IDC數據顯示,2022年台積電在先進製程持續擴張下,穩居全球第一晶圓代工廠,市占率由53.1%提升至 55.5%,今年受惠生成式AI、高效運算需求,台積電全球市佔領先地位,或將進一步上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