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發布五項金牌技術 AI秒辦別病眼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3 日訊】素有工研院奧斯卡獎美稱的工研菁英獎,21日公布今年度五項金牌創新技術,涵蓋生醫、AI、5G等重要應用領域,並展示獲獎技術成果。

只要一秒鐘,通過眼底攝影機,AI就能挑出病眼。這是工研院「眼底影像人工智慧判讀技術」。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經理 李雅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其實它的分級期跟病徵其實有高度的相關,所以我們其實找了很多醫生,幫我們把病徵的位置標示出來,所以我們AI模型,只要訓練出來的AI模型,只要你眼底圖一放進去,它在3秒內甚至更快1秒鐘,馬上就會把病徵的位置直接偵測出來。」

由於3C產品普及,年輕人罹患濕式黃斑部病變也逐漸增加。傳統治療濕式黃斑部病變,需要每1到2個月到醫院一趟,由醫師進行「眼內注射」,通常讓病人心生恐懼。工研院運用「配位超分子複合載體技術」,讓醫師與病患多了一種治療選擇。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副組長 鄭淑珍:「我們採用的是分子載體,所以它是一個非常非常小尺寸的載體來去做包覆。」

工研院院長 劉文雄:「至於這個研究上的一個方面的話,我希望同仁們還是繼續努力,在藍海政策下面重新定義問題,尋找價值的創新,不要只是在做技術的創新。」

今年(2023年)是工研院50週年,工研院院長表示,工研院在過去台灣產業經濟轉型時刻,都扮演關鍵角色,期許下個50年能持續努力,尋找價值的創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