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農民用黃河水要收費 乾旱仍不放水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7 日訊】最近,一則關於「五千年來第一次農民用黃河水要收費」的影片,在網路上爆紅,引發熱議。根據山東村民披露,黃河水一直是收費的,有的是個人交,政府還調控用水量,乾旱時仍不放水。

山東濟南商河縣一條黃河支流,是由村民十幾年前集體開挖的,但最近被爆料,村民從黃河支流取水澆地,一人一年要交100多元,並且跟養老保險掛勾。

有網友披露,每個縣用黃河水,都要交錢,如今旱的無法播種,黃河也不放水。

家住黃河邊的山東村民表示,政府調控黃河用水量,部分村莊個人要交澆地費,山東從去年冬天以來乾旱很嚴重,當地農民都靠自救。

山東村民 齊先生:「黃河這個水不就是天然的嘛,那些居住的村莊不也是自然村莊嗎?人家祖祖輩輩就住在那個地方,不就是那麼用水的嗎?收人家的費是沒有道理的。中國現在這個乾旱,農民太難了,買一些管道,過了晚上10點,沒有巡邏的了,偷著澆地。」

山東荷澤、聊城、濱州等地農村也有人反映,用不到黃河水,政府還在收水費。山東鄆城縣黃集鄉被網友曝光,黃河放一次水讓農民澆地,每人交水費一百多元,比前幾年翻倍。

山東村民傅先生表示,中國糧食短缺,就是因為農民種地不掙錢,他本人家裡有地,已經好多年不種地了。

山東村民 傅先生:「黃河水澆地這塊都收費啊,交上錢以後才放水的,每年修河挖溝,水渠排水,他這一塊也交錢啊,地方的經濟條件不一樣,收費也不一樣,有的不是個人交,縣和鄉不一樣,它那個政策,鄉鎮經濟條件好一些,可能鎮政府出部分資金。」

黃河水收費引發網友議論,有網友認為「這是地方政府財源枯竭的徵兆」。此外,有網友反映,花45元買學生票來看黃河,不想再來了。去年也有人反映去黃河灘玩,開始收費了, 一人30元。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熊斌 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