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升高 外商在華營運採孤島策略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8 日訊】中國歐盟商會調查顯示,27%的受訪者表示在過去兩年間已將總公司與中國的業務脫鉤,隨著美中關係緊張,越來越多西方企業採取「孤島」策略,把部分業務留在中國,如果中國業務出問題,也不致波及全球業務。

總部位於舊金山的美國大型企業軟件供應商賽富時(Salesforce),去年夏季停止了香港業務,並且解僱所有香港員工,改與阿里巴巴合作,利用阿里雲,服務中國範圍內的客戶。相當於把中國業務和全球業務隔絕開來。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所以大家就是邊看邊走,在嘗試摸索,比如說中美之間很多公司搞了『中國加一』這麼一個策略,或者建立平行供應鏈,或者說把在中國的公司進行本地化,搞孤島經營,這些都是一些備選的方案,目前只能說走一步看一步,這個形勢還不明朗。」

另一家大眾汽車的軟體子公司與中國本土製造商成立合資公司,開發汽車用的節能晶片,並聲稱將他們在中國開發和使用的技術只用於中國市場,避免受到相關技術限制的影響。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一些外國企業將在華業務隔離開來,採取「孤島運營」的策略,一方面繼續維持在華營運,另一方面防止美中雙方相互制裁時,公司的全球業務受到太大影響。

不久前,美國風險投資公司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宣布拆分全球業務,把紅衫中國設為獨立公司,拆分計劃將在2024年3月底前完成。

王赫認為,即使企業在華運營業務採取「孤島」策略,未來還面臨著中國經濟衰退、政局突變,以及中國市場不規範、缺乏獨立司法制度的風險。

隨著中國對外資吸引力滑落,《經濟學人》日前點名亞洲14國,或將發展出「替代供應鏈」(Altasia)。這意味著從日本一路延伸到印度的「亞洲替代鏈」將成為眾多企業的新選擇。

新唐人電視 林岑心 易如 高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