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域外通緝 分析:港版間諜氣球侵主權.新人質外交

港版國安法域外通緝 分析:港版間諜氣球侵主權.新人質外交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06 日訊】中共強加港版國安法三年,香港警方3日發布對8名海外民主派港人的通緝。桑普形容這是「港版間諜氣球事件」,港府已成中共的白手套,侵犯他國的主權完整。桑普提出六個觀察點,呼籲提防中共「進尺得寸」的策略,「新型人質外交」結合「經貿脅迫」,並藉此「擴大恫嚇網」威脅世界各國人士。

8名被通緝者當中(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許智峯、郭榮鏗等人,以及蒙兆達、任建峰、袁弓夷、郭鳳儀、劉祖迪),有3人在英國、3人在美國、2人在澳洲,美、英、澳政府在24小時內都紛紛表態譴責或反對港府作法。聯合國的獨立專家委員會,2022年7月呼籲香港當局廢除有爭議的港版國安法,在廢除之前應停止執行該法;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2023年3月的報告指出,港版國安法實際已令香港的司法獨立被廢除。2020年6月,G7七國集團外長也曾聯合聲明,喊話當局叫停、不要實施該法。

時事評論人、律師桑普5日接受「新聞大破解」節目訪問,形容這是「港版間諜氣球事件」,港府已變成中共的白手套,藉此侵犯他國的主權完整;他建議人們,要站在中共與自由世界交往的維度來看待此事件。

桑普觀察,港府此舉的重點,不在於通緝,在於就每一人懸紅懸賞100萬港幣(約12萬8千美金),以金錢利誘全世界任何人包括被通緝者的親戚朋友,煽動互鬥、威逼脅迫,企圖迫使被通緝的8人回香港,這是中共照本宣科的伎倆,例如利誘飛機、貨輪等從業人士綁架羅冠聰等人。

第一點是侵犯他國主權。第二點是中共藉此要「坐實外國是8人潛逃窩藏的保護傘」、「外國勢力包庇幫兇」;桑普諷刺的問,港府是否也要通緝、懸賞美、英、澳三國領導人呢?但這些國家已廢除與香港的引渡條約,港府無計可施。

第三點是「新型人質外交」:中共與港府藉此「塞給外國一個(中共方)談判籌碼」,中共往昔抓人關押在中共與香港監獄,當作談判籌碼;中共與港府現在把籌碼塞到外國身上,不排除可能拿這些被通緝者,來談判貨物進出口。

第四點,中共藉此做為風向球「進尺得寸」,測試美國會否讓被美方制裁的香港特首李家超出席11月APEC峰會。目前已有幾十個民間團體要求美方拒發簽證。中共「測風向球的方式,很多人就得寸進尺,中共是進尺才能得寸,今天我要把這個東西擴到最大,懸紅(懸賞)侵擾你們的主權,來讓在這個前提下你跟我再退,那這個地方就中共一貫的談判策略。」

第五點,港共藉此事件向中共表忠。

第六點,中共與港府藉此「擴大恫嚇網,範圍烈度又更高,也可能會擴及在海外的外國人。在手段上分化、切割、更加孤立,藉此對其他人形成極大的恫嚇效果,中共的打擊與竄擾,可能利用中共海外各地的110警察站、小粉紅特務、黑社會去從事。

在範圍上也擴及對台灣及各國,依據港版國安法第38條規定,非香港人在香港以外的地方的行為,也被適用國安法;例如在各地按讚支持「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都可能被成為所謂「罪證」被告密而入列「黑名單」。

桑普還舉例,中共與港府,會否延伸使用類似手段,干擾台灣的總統選舉?例如發布一份「通緝懸紅名單」。桑普表示,聽起來也許感到好笑,但提醒大家「和平靠實力,自由靠勇氣」。

美國國務院3日聲明譴責香港當局,並表示這將開創一個危險的先例,威脅到世界各地人士的人權和基本自由。英國外相重申強烈反對港版國安法,包括其中的境外管轄權,已違反了有法律約束力的《中英聯合聲明》,重申呼籲廢除該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記者 張東旭報導 / 責任編輯 姚瀚宇)

 

【新聞大破解】人民幣匯率難守 更多資金急著跑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