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匯率破140強彈3% 市場聚焦日銀寬鬆政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2 日訊】7月初開始,日圓匯價開始明顯走強,12日盤中,匯率更是一舉升破140元大關,專家分析,市場現在聚焦日本央行本月底,可能將進一步調整政策。

日本是不少台灣人喜愛旅遊的首選之一,日圓走向備受關注。美元/日圓匯率6月底,一度創下八個月以來新低,接近145大關,7月初日圓匯率,明顯大幅轉向走強,兩周內強彈3.6%,12日更是盤中升破140日圓兌1美元,到底是甚麼原因?

日興資產管理首席全球策略師 John Vail(2023.6.26):「我們實際上認為在未來3、6、12個月內,日元將會走強,因為貿易赤字將轉為貿易順差,尤其是在貨物和服務方面,因為旅遊業在這裡將繼續蓬勃發展。」

日本經濟逐步告別低迷,帶動貨幣表現的同時,市場人士提前防範,日本央行7月28、29日的貨幣決策會議上,可能進一步調整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YCC),預料將大幅提高日圓做空成本,推升日圓匯價不斷走高。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 陳有忠:「日本政府今年的施政方針已經轉向要去控制通膨,所以一旦的話他(植田和男)再度的放寬YCC曲線的一個控制之下的話,會使得資金大量的回防,當然就不排除後續的話,會看到日元有持續回升到130價位的可能性。」

日本銀行總裁 植田和男(2023.6.28):「我們預測到2024年,通貨膨脹率會有所上升。這可能是政策改變的一個很好的理由。 」

日銀總裁植田和男,一旦告別超寬鬆貨幣政策,也將代表日本與美歐央行,利差可望縮小。

日本央行報告顯示,日本勞動力短缺加劇,中小企業積極提高薪資。外媒路透分析,日本飯店、餐廳和零售商等行業開始逐漸提高價格,但民眾並沒有減少消費,這標誌著日本經濟的轉折點,可能為日本央行(BOJ)最終解除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進行鋪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