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勢性騷最重罰百萬關3年 政院今擬通過性平三法修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3 日訊】再來看到,行政院會今天計畫通過性平三法修正草案,將針對權勢性騷擾加重處罰,包括刑度、罰鍰與賠償全部調升,未來雇主跟機關首長等人,如果涉入性騷擾案件,除了被害者求償之外,還要面臨最高5倍的懲罰性賠償,而在刑事部分,權勢性騷者將加重其刑二分之一,最重刑期達3年。

政院官員表示,修法明確規範性騷擾管轄權,校園事件優先適用「性別平等教育法」,軍警校院及矯正學校同樣適用;再來是工作職場的「性別工作平等法」;其餘歸在社會型「性騷擾防治法」處理。雇主若為行為人,由主管機關裁處。另增訂權勢性騷擾類型,定義一般權勢性騷擾如主管,特別權勢性騷擾如雇主或機關首長。

對於加重處罰,官員解釋,性工法修法新增民事懲罰性賠償,對利用權勢者加重1到3倍賠償、雇主最高加重5倍,至於性騷法利用權勢者則有1到3倍賠償,性平法的教職員懲罰性賠償1到3倍、校長3到5倍。

行政罰方面,新增雇主為行為人時,可處一萬元到一百萬元的罰鍰,性騷法的一般騷擾從原來一萬元到十萬元的罰鍰提高到一萬元到廿萬元,權勢性騷擾原加重罰鍰二分之一,提高至六萬元到六十萬元。至於刑事部分,加重性騷擾刑罰,新增利用權勢犯性騷擾罪者加重其刑二分之一。

官員指出,三法修正後會有相關配套,預計有十個子法,除先行條文外,其他配套將在明年三月八日婦女節生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