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動車泡沫破裂? 車商燒光734億申請破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4 日訊】中國電動車商奇點汽車,曾受到許多投資方青睞,不過,在最近申請破產。奇點的融資金額高達17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734億元),至今連一輛車都沒有能成功交付。此外,中國的電動車泡沫開始破裂,超過八成的新能源汽車企業已經或正在退場。

9年燒光17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734億元),奇點汽車連一輛車都未能成功交付,就宣告倒下。奇點創始人沈海寅曾號稱:要用小米模式打造中國的特斯拉。然而,無法推出電動車、資不抵債、大規模欠薪等問題,最終讓奇點劃上句號。

有媒體形容,奇點汽車「生的轟轟烈烈,死的默默無聞」。

而這並非個案。今年以來,威馬、雷丁、恆大、自遊家等中國新能源汽車品牌,一個個陷入停擺困境。

實際上,在特斯拉(Tesla)2008年推出第一款電動車(Tesla Roadster)後,中共第二年就決定跟風拓展相關產業,提供行業補貼和各種優待。

這波風潮引來許多車企一哄而上,也引發騙補效應。

旅美中國民營企業家 孟軍:「很多新能源汽車它上馬這個線,分配新能源的時候,它是為了騙補來上馬的。就是為了響應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新能源汽車要趕超世界一流的汽車行業。現在突然一下不行了,因為補貼在逐步在減少了,他們維持不下去了。」

虛報車輛,有牌無車;虛報關鍵參數,獲取更高額度補貼;回購電池,合謀騙補??騙補方式五花八門,因為中共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額度,有些比汽車售價還高。

台灣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 戴志言:「(中共)不僅補貼製造商,它同時也補貼消費者,它也補貼充電設施的建置,所以養出了全球最大的市場。」

據中國乘聯會公布的數據,去年只有149個品牌的新能源汽車仍有銷售。其中49個品牌的全年銷售不足500輛,部分已停工停產或處於破產邊緣。該數據顯示,在兩年時間內,超過八成的中國新能源汽車企業已經退出或正在退出市場。

為了遏止電動車破產持續擴大,7月6號,中共當局要求特斯拉、比亞迪(BYD)在內的16家車商聯合簽署停止價格戰的文件,來幫助幫助推動中國的經濟增長。

詭異的是,有關內容卻在48小時內遭到刪除。有學者認為,這可能涉及中國汽車工業內鬥。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王子琦 駱亞 高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