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石油!杜拜推10年計畫追求長期增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6 日訊】談到杜拜,觀眾朋友首先想到的,可能是世界第一高的哈里發塔、人工島棕櫚島,還有各種金碧輝煌的建築。杜拜的繁華和高知名度,其實也曾因為金融海嘯重創,隨著後疫情時代到來,杜拜推出一系列經濟計劃,努力吸引各國人才以及資本,推動長期發展。

擁有世界第一高摩天大樓哈里發塔、以及有「世界第八大奇景」之稱的人工島棕櫚島,這些是人們對杜拜的第一印象。今年,杜拜還有新的奢華酒店正式開幕,也就是以積木形式建造而成的「亞特蘭提斯」。

但其實,耀眼的杜拜,曾經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受到重創。當時,資本、人才外逃、房地產價格暴跌,原本規劃的另外兩座棕櫚島,傑貝阿里(Palm Jebel Ali)和德拉(Deira Islands),工程都臨時喊卡,延宕至今。杜拜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Abu Dhabi)不同,石油收入僅佔杜拜GDP比例不到2%。當時,杜拜靠阿布達比的金援,才度過債務危機。

科茲納國際執行長 Philippe Zuber:「2008年震驚了所有人,但杜拜在這場危機後展現出的韌性非比尋常,他們已經發展了一些能力,能夠持續適應不同情況。所以,你可以看到,在Covid-19危機時,杜拜在應對這場危機時,表現很出色。」

在疫情之後,杜拜推出名為D33的十年經濟計劃,要在2033年以前,將杜拜的經濟規模擴大一倍,並在十年內,讓杜拜成為全球四大金融中心之一。此外,杜拜還準備延長公共海灘長度,從現在的21公里,到2040年,增加到105公里,並重啟傑貝阿里棕櫚島建設工程。

Betterhomes集團經理 Richard Waind:「現在在全球範圍,杜拜被視為一個安全的地方,無論是對人們、家庭、企業還是資本來說,都是一個安全的避風港。我認為在全球經過4、5年Covid-19的不穩定,目前,這個避風港,可能是杜拜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最有吸引力的地方之一。」

根據金融時報上個月發布的,2022年「fDi Markets」報告,杜拜去年吸引約128億美元,約3972億台幣的外國投資,是鄰近國家沙烏地阿拉伯的1.6倍。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琍雅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