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白對中論述交鋒 2024大選關鍵在台海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3 日訊】關注2024總統大選。選戰倒數164天,2024總統參選人的兩岸論述,不只受到選民討論,也是國際關注焦點;四位有意角逐者,目前各自提出哪些主張?將面臨那些挑戰?帶您了解。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 賴清德(2023.07):「透過四大支柱向世界展現,台灣追求民主、追求和平的決心。」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 柯文哲(2023.05):「我認為我是一個有辦法跟美國溝通,也有辦法跟中國溝通的人。」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侯友宜(2023.07):「我接受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我反對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

鴻海創辦人 郭台銘(2023.05):「共機不再擾台,兩岸就可以坐下來談。根據憲法一中,開啟大談判。」

2024總統大選,候選人的兩岸主張是重中之中,民進黨賴清德提出,「四個支柱」維護兩岸和平,包括,國防嚇阻力、經濟安全、民主伙伴合作與維護兩岸現狀。民眾黨柯文哲主張 「台灣自主、兩岸和平」。國民黨侯友宜則說,接受合乎憲法「九二共識」,不接受一國兩制「九二共識」。另外,郭台銘則表示,如果上任,首要就是簽署「兩岸和平宣言」,要在「一中各表」原則上與中國大陸重啟談判。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吳瑟致:「從柯文哲的論述裡面,大致上可以看出來,柯文哲基本上認知的是台灣要自主,兩岸還是要持續交流,但是他沒有提及到台灣如何自主,以及兩岸如何持續交流。侯友宜在整體的兩岸論述上,依舊沒有自己的觀點,還是依循著過去國民黨比較傳統的路線。郭台銘從自己過去從商的角度來看待兩岸關係 ,但是兩岸之間要建構和平,並不是那麼容易,尤其就算是中共願意跟台灣來去談論到和平議題,但中共如何去承諾對台灣的和平。賴清德所提出的論述是相較比較完整的,因為畢竟兩岸的關係不單只是台灣跟中國的關係,也包括整個區域的形式。」

中共喊出2023年是所謂「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民主協商元年」,外界分析,台灣未來無論誰當選,下一個四年,兩岸情勢可能更嚴峻。專家強調,未來的總統,除了清楚的兩岸論述,還必須具有團結內部的能力。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吳瑟致:「他的認知以及他所提出的願景必須要相扣, 第二個必須符合當前的國際形勢,第三個必須要有團結國內共識的能力」

今年是抗共八二三炮戰65周年,據了解,這次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以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都將出席,這可能會是4人首次同台,各自是否會端出更清楚的兩岸主張與論述,選民拭目以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李翊弘 陳真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