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定古蹟「朴子水道頭」修復 再現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0 日訊】嘉義縣定古蹟「朴子水道頭」,是朴子市民共同的回憶,2006年被列為歷史建築,2014年更榮獲嘉義縣府指定為古蹟。2021年起進行修復工程,還原水塔原始風貌,今天(9日)舉行剪綵啟用典禮。

巍峨聳立的「朴子水道頭」,高35公尺,水塔外觀呈現歐式建築風貌;台灣自來水公司斥資新台幣1260萬元進行修復,9日舉行剪綵儀式,縣長翁章梁、立法委員蔡易餘等貴賓齊聚一堂,共同見證。

嘉義縣長 翁章梁:「今天可以修護完成,儘管它已經不再使用了,但是它對朴子的意義跟在朴子人的印象當中,它是一個非常值得紀念,進而訴說當地歷史的一個建築物。」

立法委員 蔡易餘:「它是用修舊如舊、回復水塔最原始的生命,所以我們現在在這裡看到的一個雖然充滿水泥味,但是可是也是最有水塔的力量的一個顏色的色彩。」

台水公司董事長 李嘉榮:「遊客可以來這邊走走,來了解一些水資源的一個歷史。」

朴子水塔舊稱水道頭,有將近90年歷史,曾是嘉義縣朴子市地標;過去朴子地區曾因鼠疫橫行,當時的街長黃媽典極力爭取設置水塔,朴子水塔成為全市飲水源頭。

台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處長 蕭淑貞:「市長他是一位醫生,他認為公共衛生是非常重要,所以當時他就積極的想辦法一定要建造一個乾淨的水源,所以我們才有這個水道頭。」

縣長翁章梁表示,朴子水道頭經過戰亂、地震,結構龜裂影響安全,感謝自來水公司重新修復再現風華,展現對歷史建築的關懷與重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