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 澎科大自製無人船遠赴北極探勘研究

台灣聯合探測團隊與波蘭哥白尼大學北極研究站研究員合影。(圖/澎湖科技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4 日訊】台灣第一艘前往北極的無人探測船,由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海岸觀測與無人船聯合實驗室」所研發,受波蘭哥白尼大學北極研究站的邀請,經過32小時的長途飛行,已經抵達極區斯瓦巴德群島進行為期14天的探勘研究。

這次的北極聯合探測隊,集結了台大、澎科大、中研院和中央大學等9位大學教授和研究員,在國科會和台大永續地球尖端科學研究中心的補助下,此行研究主題將比過去更為多元。

澎科大自製無人船正在北極冰湖執行探勘任務,這是台灣第一艘前往北極的無人船。(圖/澎湖科技大學提供)
澎科大自製無人船正在北極冰湖執行探勘任務,這是台灣第一艘前往北極的無人船。(圖/澎湖科技大學提供)

特別是為了這次的北極任務,澎科大呂政豪副教授研究團隊所量身打造的無人船,將進行冰湖與峽灣水下地形與海床底質分類的掃描測繪,以了解冰河後退後的動態地形和水文變化。無人船上的通訊與機電設備是由澎科大海工院莊明霖院長率領團隊自製研發,王嘉源醫師負責機電系統整合、自動控制和AI避障等關鍵技術,部分通訊技術由全波科技所支援,此艘執行北極任務的無人船可謂產學、跨領域聯手合作的結晶。

除此之外,台大地質系郭陳澔教授與中研院古進上研究技師結合Starlink設置即時衛星地震站監測冰層融冰、永凍土及溫度變化;林立虹教授採集冰川分析極地水體與永凍層二氧化碳排放量與循環機制。這些研究成果將有助於瞭解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和衝擊,也是台灣首次在北極進行的相關研究工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呂建樹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