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中高齡就業!閣揆視察酒店期勉打造友善環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5 日訊】歡迎回來,疫後服務業大復甦,但面臨嚴峻的缺工問題。而「中高齡就業」成為少子化下的缺工解方之一,勞動部表示,台灣中高齡以及高齡的勞動力,已經突破了509萬人。

噴上酒精,擦拭電梯門,中高齡工作身影越發常見。服務業面臨缺工及少子化衝擊,「中高齡就業」議題逐漸被重視。行政院院長陳建仁,週二(15日)也到聘用中高齡人力酒店,進行訪視。

酒店總經理 林俊宇:「2015年、2016年以來,我們就意識到說,其實因為少子化關係,所以人力的部分逐步邁向年長。(中高齡就業)有我們分段、分時的作業,還有我們的工作機制上面的一個,職務再造計畫。」

勞動部長 許銘春:「其實我們台灣在中高齡、高齡就業的勞動參與率方面,相較於先進國家,其實還有很大的開發空間。」

先前推出中高齡就業相關專法,勞動部表示,今年6月,中高齡者勞參率66.27%,創下新高,高齡者勞參率上升到9.85%,中高齡及高齡者勞動力破509萬人。飯店透過職務再設計、職業訓練,建立適合中高齡就業場所。

行政院長 陳建仁:「任用這些中高齡的工作者,這一個企業主需要有很好的,這樣的一個決心,要有勇氣,而且要有智慧。」

越來越多的服務業、餐飲業,啟用中高齡就業計畫,麥當勞45歲以上職員占比17%,當中超過一成是60歲以上。王品集團去年開始推相關就業計畫,中高齡員工近300人。摩斯漢堡針對中高齡,啟用十大工作站,來應對不同個人狀況。餐飲服務業迎接疫後復甦,也積極找尋少子化下缺工解方。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曾馨旻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