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連41年為10大死因榜首 國健署表揚56院所助揪癌

國健署在17日舉辦癌症防治績優醫療院所表揚典禮,表揚在癌症篩檢服務優異的56家院所與19位「防癌尖兵」,也就是篩檢推動人員。(圖/國健署提供)

文:葉立斌(NOW健康) 

癌症為國人10大死因之首,且連續41年皆是如此;國健署國健署在17日舉辦癌症防治績優醫療院所表揚典禮,表揚在癌症篩檢服務優異的56家院所與19位「防癌尖兵」,也就是在癌症篩檢過程中的醫護人員,或是協助判讀分析資料的人。


衛福部國健署自民國99年起,擴大推動癌症篩檢服務,並與醫療院所合作執行「全方位癌症防治策進計畫」及「癌症防治品質精進計畫」。目前有200多家醫療院所在前線進行篩檢任務,至111年大約有258萬人次接受篩檢,占篩檢總量近6成,找出2.7萬多名癌前病變與7千多名癌症個案數,使3.5萬多民眾能夠早發現早治療。


國健署表示,99年起推動癌症篩檢服務,同時進行全方位癌症防治策進計畫與癌症防治品質精進計畫。111年癌症篩檢服務量比前1年提高16.5%。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表示,仰賴院方的積極協助才能篩檢出6成的病患。


國健署表示,其中「典範獎」獲獎醫院必須是各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中的「篩檢效率王」、「疑癌追緝王」及「生命搶救王」,累積獲獎數最多的醫院,共計有4家,分別為「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員林基督教醫院」、「東元醫療社團法人東元綜合醫院」、「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及「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今(112)年首次針對近3年(109到110年)有執行大腸鏡確診服務之醫療院所進行評比,在獲獎57家院所中,有22家醫療院所榮獲此項殊榮,激勵各醫療院所維持大腸鏡確診服務品質


核稿編輯:陳曉彤(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