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古城最後一次「搶孤」 「豎孤棚」將拆除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5 日訊】屏東恆春的中元搶孤傳統民俗活動,因為豎孤棚會場接近恆春古城牆,比賽後就要拆除,因此今年也格外受到矚目,周三,主辦單位遵循古禮完成請神和立燈篙的儀式,要迎接30日舉行的搶孤活動。

出動大型吊車,將26公尺長的綠竹安置在孤棚架上方,這個就是傳統的立燈篙儀式。

每年中元節的搶孤活動,是屏東恆春的重要盛事,不過棚柱設施距離古城不到4公尺,違反了文資法必須遷移,鎮公所想另尋場地又沒有著落,因此今年東門城外搶孤後,棚架就要拆除,也讓今年的活動格外受到關注。

恆春鎮長 尤史經:「今年總共有18隊,獎金第一名是35萬元,比去年增加5萬。」

儘管獎金提高,但參賽隊伍卻從32隊,減到只剩18隊,主辦單位用盡巧思,希望更多人了解,搶孤這個傳統的民俗活動。

恆春鎮長 尤史經:「16一直到30號都有街頭藝人的表演,還有增加了LINE貼圖,LINE的宣傳的效果,有邀請日本、加拿大、韓國、法國,所以8月30號當天都會到這邊採訪,然後放送到全世界。」

除了依循古禮的請神以及立燈篙儀式外,現場也展示搶孤競技所用的麻袋,期盼中元節當天,民眾不僅可以到場為選手加油,也能一同來感受,恆春古城旁的最後一次搶孤活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