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供應鏈多樣性 戴琪:中國主導稀土使美脆弱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8 日訊】在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訪問中國之際,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直言,中國在全球稀土上掌握主導權,這使美國供應鏈脆弱,並期盼供應鏈更具多樣化。

稀土,是軍事武器、電動車與智慧型手機不可或缺的原料,然而,掌握全球稀土產業主導權的正是中國,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直言,這情況使美國供應鏈脆弱。

美國貿易代表 戴琪:「中方開始以我們無法競爭的價格生產並向世界市場銷售,而我們的生產商也相繼倒閉。 而中國的主導地位並不一定是天然優勢,這並不是因為它們擁有更多的稀土,而是因為它們採取協調一致的產業和貿易政策,從而壟斷市場。」

中國的稀土生產量,去年占全球的70%,並且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儲量,就在今年八月,中共宣布限制鎵與鍺兩大晶片關鍵原料出口,試圖利用稀土的壟斷地位,實現政治目標。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強調,美國希望供應鏈更具多樣性。

美國貿易代表 戴琪:「中國目前在這領域擁有全球市場主導地位,意味著它能夠打開水龍頭和關掉水龍頭。直到我們能取得並創建額外的供應鏈之前,我們仍容易受到這種影響。」

目前,各國政府正尋求降低對中國稀土的依賴,7大工業國集團去年12月宣布,計畫增加稀土生產,而加拿大是蘊藏量最大的國家之一,加拿大當局正試圖加速相關新廠的核准程序,強化稀土供應鏈韌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