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園.恒大自救難 虧損擴大恐外溢金融體系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30 日訊】近期近80家中國房企公布2023年上半年業績預告,其中48家陷入虧損,指標「模範生」碧桂園,上半年預計虧損450-550億人民幣,另一家融創中國,上半年可能虧損160億,我們請教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教授,您怎麼觀察主要中國房產巨頭出現獲利預警,地產商是要如何自救?如果債務重組困難,是否可能外溢造成更大系統性風險?

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陳松興:「我覺得中國這個房地產開發商,是一種系統性的問題,那麼整體來講的話,從這個恆大這個出事了之後,因為那時候三條紅線,那麼恆大出事其實就代表整個中國地產開發商整個行業,它這個財務槓桿太過度了。

那這個那個時間點裡面是有機會,趕快去做個處理,其實現實的來講,在這個市場經濟裡面的破產程序是重要,或者即使你不讓它破產的話,我們在過去國際間處理金融危機的話,也必須要直接接管。也就是說進去之後,清理它的資產負債表,然後把它的剩餘價值拿出來。

可是我們看中國政府在過去三年裡面,基本上是浪費了時間,也就是說基本上要救不救的,然後只是說讓銀行展延,展延的時候這些負責的人,又沒有被更換掉,那麼這個資產負債表從來沒有清理過。

那我們發現包括恆大在裡面,一再說我要重組啦,我要跟銀行如何協商啦,那麼事實上在二十大之前還說,二十大一定會有結果,結果二十大之後也沒有結果,結果我們今天看到的是,它浪費了三年的時間,那麼這三年以來的話,他們這些資產負債表,其實的惡化情況更為嚴重,因為大家對中國經濟的前景其實上目前更是看淡。

以目前來講的話,國際間對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的預估,包括彭博社昨天對他們旗下的,這種有關係的經濟學家做訪問,還繼續往下調,估計今年可能經濟成長只有5.1%而實際上其他的國際組織,估計中國今年經濟成長可能都不到5%,那如果你經濟成長沒有到5%的話,那老百姓沒有就業沒有收入,你怎麼可以買房呢,所以這種情況之下簡單來講中國地產開發商必須要去面對現實,就是說他目前要靠未來的銷售,來救自己是不可行的,那因此呢,那就必須要走一幾條路,一個當然就是說,趕快的甩賣資產。

比如說像碧桂園,因為你甩賣資產至少是承認現實,然後換現金,那自己能夠解決多少,剩下再來看看跟地方政府,跟中央政府之間看看是怎麼樣來做,那如果說你今天100%,就是說我就是搞給你看,我們講的too big to fail我們之前曾經有經歷過的,這個地產商本身就,我就是要把我的問題搞得非常大,大到你不能不來救我,那這個東西就是相互的威脅。

那麼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照理講是說地方政府應該要出力但是中國面對的一個問題就是說,地方政府的財政40%靠土地銷售,所以他跟地產開發商以及銀行之間,他們有一種比較微妙的共謀的結構,那因此呢,如果說你今天讓地產商倒的話,銀行呆帳立刻實現,那麼這兩個都實現的話,那地方政府的財政就立刻出狀況。

所以這種情況之下就是很微妙,那麼中央政府表明了,這個地方政府要自己負責,可是地方政府因為目前的經濟不景氣,外資的撤退等等的因素他的財政收入事實上很多都是赤字的,所以他必須要靠中央政府。那麼特別的這種發一個債,來做一個轉移,可是中央政府在這方面是不太願意的。所以我們看到的是說,中國的一個整個政府在面對可能的系統性金融危機,它的動作是很緩慢的,所以目前看起來的話,這些地產開發商必須要想辦法先自救。

可是這個我們看得到的就是說以目前的銷售,今天公佈的財報顯示出來,那麼相當大的一個比例的,這個地產開發商,事實上是虧損了,其實有過利的恐怕還是做出來的數字,我估計整個中國的地產開發商行業,整個行業而言的話真正能夠維持獲利,恐怕是寥寥可數。

那在這種情況之下,如果大家認為是說,現在買房子就會賠錢,未來的房子也不會增值,那請問是誰還是要買房子呢,所以你是看到中國政府想辦法給的比如說降息啦,或者是目前成本率低在降整等等,其實都是沒有效,沒有針對他的問題的癥結點來下處方,而是說做一些表面的功夫。

請問一下當大家都覺得不景氣的時候誰要去跟銀行借錢,降息怎麼會有用呢,而你降息了之後,你跟美國的利差越來越大的話,其實資金外流,變成你的系統性的風險還更高。

我們現在看到就是說,中國政府在面對可能的系統性危機我們講房地產危機,匯市的危機,債市,股市,房地產,這樣總的加起來的話,似乎沒有辦法拿出一個有效的對應措施,那這樣的話這些地產商,目前看到的數字,可能上半年財報出來,可能還是可以的你就雖然是說很高比例的虧損,可是呢在展望未來的半年一年的話,情況恐怕也沒有辦法樂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