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JR西日本改革經驗 交通部盼提升台鐵安全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30 日訊】台灣鐵路局,將在2024年1月公司化轉為國營企業,交通部邀請日本鐵路改革專家訪台,透過實地了解、專題研討,交流分享經驗。

2021年台鐵太魯閣事故,造成18人罹難。交通部邀請日本3位專家來台,與太魯閣事故罹難者家屬面對面交流,希望透過JR西日本的安全改革經驗,提升台灣鐵路安全改革的效率與成效。

太魯閣事故家屬代表 陳鵬年:「台鐵不要害怕改變,而是有改變才有這個機會,我想這也是社會大眾所期盼看到的。」2005年日本福知山線事故,因行駛途中延誤80秒,司機為追趕上時間誤差,以時速 117 公里行駛,導致列車衝出軌道,造成107人罹難。

交通部長 王國材:「在2005就是福知山線發生事故的時候,他們一年在JR西日本是133次的事故,然後在2021最新的資料是29件,所以他們整個經過改革以後,事故發生率減了78%。」推動JR西日本安全改革代表之一的淺野彌三一先生,妻子、妹妹在福知山線事故中喪生,做為罹難者家屬,影響JR西日本迄今持續推動安全改革已有18年。

日本代表 淺野彌三一:「我想更重要的是,應該跟罹難者家屬,進行更多的討論,找出事故的原因。」JR西日本公司在福知山線事件後,全面導入自動列車煞車系統,並放寬行車班次,以司機、乘客安全為最高準則。

日本代表 安部誠治:「所謂的鐵路服務,最重要的就是所謂的安全,也就是我們希望能提供一個,零事故的一個交通環境,給所有的使用者。」交通部表示,台鐵局將會汲取JR西日本改革成功經驗及本次交流成果,在安全改革進程上持續邁進,迎向下一個百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林天心(實習記者)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