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24決定21世紀大棋局?重磅媒體人獨家分析!透視中共干預台灣大選手法!若中共動手 前後一個月最考驗領導人!台灣要做烏克蘭還是阿富汗?|矢板明夫|李志德|新聞大破解 【2023年8月30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30 日訊】【新聞大破解】台灣2024大選攸關世紀棋局?

歡迎收看8月30日周三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台灣資深媒體人 李志德,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台灣2024決定21世紀大棋局?重磅媒體人獨家分析!透視中共干預台灣大選手法!若中共動手 前後一個月最考驗領導人!台灣要做烏克蘭還是阿富汗?

2024到2025年,是不少民主國家的大選年。2024台灣大選,公民的一票,選擇的是什麼?
外交是內政的延伸,內政、經貿也受外交影響,美中對抗結構化,成為時代主軸,四十年戰略大轉向、政經板塊劇烈變動,台灣在安全、經貿、科技、與國際高度相互依賴,是美中對抗熱點、印太安全中心、全球半導體製造中心;各國的選擇、台灣的選擇,如何交錯影響? 台灣不選擇,會被選擇嗎?
    中共「打台灣不如買台灣,買台灣不如騙台灣」。美歐亞國家都開始防範中共的認知戰、超限戰、清理紅色滲透,認知戰下的台灣,還是火爐溫水中的青蛙嗎?


議題1–
【2024台灣不只選總統?你的選票左右21世紀大棋局?】
兩位今年與菲爾史密斯,三位前媒體總編輯,推出兩本書《 2024不只是選總統》、《 認知戰下的台灣》,其中談到新冷戰下的台灣、共產中國的走向;編輯下的子標題,很有警示效果:「你的一票決定台灣未來一百年」。
►矢板明夫,經歷中國大陸、日本、台灣的生活與媒體經驗,觀察(1)為什麼2024選舉這麼重要?(2) 台灣受到國際格局的影響,公民的一票,對未來有那麼大的決定性嗎?


議題2–
【2024大選投誰都一樣?不選錯總統有檢驗指標?】
台灣總統大選,兩岸外交國防在往年常是辯論焦點;台灣內政與產業經濟走向,目前也受到國際供應鏈重組、經濟去風險化大趨勢的影響。
四組參選人,在野三人都希望整合彼此、自己當老大。四組參選人的每一位,都自認為是符合國際趨勢,自認最能維持台海區域和平。
►李志德任職國內外媒體,長期追蹤台海兩岸、國際情勢、對香港變化、兩岸情報戰熟悉。對老百姓來說,投給誰都一樣嗎?什麼是選錯人?有無些檢驗指標?

 

議題3–
【香港反送中棒喝2020  什麼將喚醒台2024大選主軸?】
台灣大選,中共的干預被認為幾乎必然存在,2020大選,在過往各種影響因素之外,還有兩大因素影響台灣,一是2018年地方大選前後媒體與公眾逐漸意識到的,來自對岸的認知作戰,二是2019年6月起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中共從滲透到徹底撕毀承諾,震動世界,港人拒絕屈服,激起台灣社會強烈共鳴,但在野黨似乎沒有把握好,讓執政黨選情直上以歷史性高票獲勝。
►請教矢板明夫、李志德,大選前會有什麼國際或中國大事,可能顯著影響台灣大選的議題走向嗎?從台灣各政黨當前政綱來看,您認為會準備好對策路線嗎?


議題4–
【中共新三戰認知戰遠端洗腦改造 裂解台灣.顛覆普世價值?】
打台灣不如買台灣,買台灣不如騙台灣,被認為是中共長期邏輯。台灣被認為是中共認知作戰的重災區。中共有所謂三戰,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近來又聽到「新三戰」,也有跨國操作分化的跡象。不少國家例如日本、美國、韓國、印度、澳洲、英國、歐洲...,都在討論中共的「超限戰」、禁用抖音Tiktok、關注媒體紅色滲透、立法讓外國代理人登記透明化。
►矢板明夫觀察,中共對台灣的「新三戰」?延伸終極目的是什麼?
►李志德觀察,台灣面臨的認知戰?跟中共所謂三戰有何不同?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