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網路報告出爐 台灣人AI使用率逾4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2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發布2023台灣網路報告,針對台灣民眾網路使用習慣進行調查。調查顯示:在人工智慧浪潮下,至少有4成民眾,會使用AI應用服務。

對著ChatGPT輸入日常問題,不到幾秒就給出多個回答。2023生成式AI浪潮席捲,台灣網路資訊中心週二(29日)公布「2023台灣網路報告」,可以看到,台灣超過4成5的民眾,會使用數位語音助理,同時已經有超過4分之1的民眾,會使用ChatGPT。

陽明交大傳播與科學學系教授 陶振超:「人工智慧所提供資訊的真假,台灣人的看法可能是兩極,就同意跟不同意的人,事實上比例就相當,差不多。這個AI的素養,事實上我們教育應該要把它,囊括進去的部分。」

調查指出,43%的民眾同意AI提供資訊,比真人更客觀精確,41%則不同意。台網中心認為,應將「AI素養」納入資訊素養教育。而今年的網路報告調查也再延展,囊括了數位素養。

數位發展部部長 唐鳳:「今年的網路報告,除了持續追蹤我們的網路使用現況,也針對網路的應用、數位素養、數位韌性,多個重要議題,加以討論。韌性指的是遇到打擊,可以快速恢復而且成長,面對各種網路攻擊、自然災害都可以快速應變。」

調查顯示,有將近7成民眾,認為社群媒體訊息不太可信,不過有2成民眾,在網路接觸假新聞或假訊息,會主動採取留言、通知方式,進行更正行為。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